2023年广州要制定哪些政府规章?市司法局喊你来提意见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王楠 发表时间:2022-10-27 00:11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王楠  2022-10-27

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王楠

25日,广州市司法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对《广州市2023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草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表示2023年度计划草案共包含27项立法项目,其中年内审议项目8项、适时审议项目11项和调研项目8项。司法局发布公告,请广大市民对2023年度的规章制定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年内审议项目(8项)

1.推动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就方面的立法(3项):(1)为了防治地质灾害,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制定《广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规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2)为进一步完善市级重要商品储备体系,确保我市市级重要商品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管理规范,保障应急供应,修订《广州市市级重要商品储备实施办法》(市发展改革委起草)。(3)为预防和减少气瓶安全事故,保障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修订《广州市气瓶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市市场监管局起草)。

2.推动城市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方面的立法(2项):(1)为了加强本市公共厕所管理,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方便社会公众使用,制定《广州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起草)。(2)为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保障公共信用信息安全,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修订《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市发展改革委起草)。

3.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方面的立法(1项):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加强建筑节能管理,降低建筑能耗,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修订《广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

4.推动规章清理工作迈出新步伐方面的立法(2项):(1)废止《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办公厅负责)。(2)废止《广州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市民族宗教局负责)。

(二)适时审议项目(11项)

1.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方面的立法(3项):(1)为进一步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创新创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高水平人才强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战略支点,修订《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起草)。(2)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港澳工程建设、医疗卫生与知识产权的机构、专业人士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便捷有序提供服务,发挥南沙新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功能,制定《广州南沙港澳机构资质和专业人士执业资格认定规定》(南沙区人民政府起草)。(3)为了促进和保障临空经济区建设和发展,规范临空经济区管理和服务发挥临空经济区功能优势和开放引领作用,修订《广州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办法》(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起草)。

2.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方面的立法(6项):(1)为加强广州市本级储备粮的管理,确保储备粮油安全和粮食流通市场稳定,制定《广州市本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市发展改革委起草)。(2)为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完善既有住宅的垂直交通系统,提高宜居水平,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制定《广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法》(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3)为加强健康促进工作的规范管理,广泛动员和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履行对健康的责任,推进健康广州建设,制定《广州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管理规定》(市卫生健康委起草)。(4)为规范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优化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居住体验,修订《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5)为了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责任,保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和安全,修订《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6)为维护本市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保障机动车的维修质量和运行安全,促进机动车维修业健康发展,修订《广州市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市交通运输局起草)。

3.推动城乡建设与管理实现新突破方面的立法(2项):(1)为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实现城乡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保障城乡规划实施,修订《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2)为规范我市政府数据的规范管理和依法应用,促进政府职能数据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同步进行,制定《广州市公共数据管理规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起草)。

(三)调研项目(8项)

1.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方面的立法(2项):(1)制定《广州市南沙新区商事登记确认制实施办法》(南沙区人民政府起草)。(2)修订《广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市市场监管局起草)。

2.推动城乡建设与管理实现新突破方面的立法(3项):(1)制定《广州市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改造实施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起草)。(2)制定《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市水务局起草)。(3)修订《广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起草)。

3.推动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就方面的立法(2项):(1)修订《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市应急管理局起草)。(2)修订《广州市区分所有建筑物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市消防救援支队起草)。

4.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方面的立法(1项):修订《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起草)。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