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熙医生援外三年留 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发表时间:2022-10-27 06:25
金羊网  作者:陈辉、彭福祥、梁嘉韵  2022-10-27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吴德熙把精湛医术带到多米尼克,创下该国多项“第一”。
吴德熙医生(左一)开展多米尼克首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吴德熙把精湛医术带到多米尼克,创下该国多项“第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图/受访者提供

10月25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吴德熙副主任医师结束了三年多的援外任务,平安返回广州。他把精湛的中国医术带到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创下该国多项“第一”,如首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首例选择性电复律治疗等,更创立了多米尼克历史上首个心血管专科,为当地精心培养心血管专业人才,谱写了援外医疗新篇章。

“感谢中国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多米尼克是个国土面积751平方公里的加勒比海岛国。据介绍,在多米尼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高血压病、扩张性心肌病和严重心律失常等疾病较为常见,但心血管的医疗手段却比较匮乏。

作为心内科医生,吴德熙一到多米尼克就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三年多来累计诊治心血管病人超过5000人次,并开展了多项“多米尼克首例”,如首例临时起搏器植入术、首例选择性电复律治疗等。

“多米尼克是个很小的地方,外出时经常会被曾接诊过的患者认出来,他们会和我打招呼,这种感觉很特别。”吴德熙回忆说,他在多米尼克凭借着医术“圈粉”无数,其中就包括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

2019年7月29日下午,吴德熙接到中多友谊医院的急诊电话,马丁·查尔斯大使回多公干,突感心前区不适,当地工作人员迫切希望得到中国医生的帮助。吴德熙赶到医院,立即查看了大使的病情,并分析了他的心电图,诊断大使患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吴德熙医生将大使收入ICU监护室,给予加强监护及冠心病标准化治疗。等到大使病情稳定后,他又陪同大使飞往中国广州。大使在中山一院接受了冠脉介入手术治疗后说:“感谢中国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创立多米尼克首个心血管内科

多米尼克一直没有心血管专科。在吴德熙与当地医务人员的精心筹备下,2021年5月21日,多米尼克首个心血管内科在中多友谊医院挂牌。多米尼克卫生部部长欧文·麦金泰尔兴奋地说:“这是多米尼克医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中多两国心内科专家积极主动、尽心敬业的精神将永远被铭记。”

吴德熙的心中一直有个愿望,就是为多米尼克“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从古巴学习回国的当地医生安德鲁,成了他培养的重点对象。在日常的医疗救治中,吴德熙带她一起查看和抢救疑难危重病人,给她讲解复杂的心电图和规范的诊疗理念,一同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如今,安德鲁医生已成为当地心血管领域的专业人才。同时,吴德熙医生也被诸圣医科大学聘为心血管专科导师,已负责了该校11名医学生临床见习的带教工作。

吴德熙还积极与广东省卫健委联系,在他们的支持下,向当地捐赠了心血管专科急需的相关医疗设备和材料。借助新设备,他在当地成功开展了多米尼克第一例动态心电图监测和第一例动态血压监测,并且制定了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的标准抢救流程,这些工作大大提高了多米尼克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改善了当地人民的就医条件。

他为抗击当地疫情两次延迟归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吴德熙医生将中山一院专门制作的英文版COVID-19防治方案和PPE(个人防护设备)培训视频送给多米尼克总理和卫生部长,向他们积极推荐中国抗疫经验与方案,并代表中国医疗队三次参加由多米尼克总理主持的疫情应对特别工作会议。会上,吴德熙医生提出的建立发热门诊和绿色通道、加大住院病人筛查等建议均被采纳。

2020年和2021年秋,医疗队轮换之际也正是多米尼克疫情防控最为吃紧之时。在多方挽留下,吴德熙医生两次延期留队工作,毅然成为了一名“最美逆行者”,每天坚持战斗在 “最危险的地方”,成功抢救多例危重患者,也成为广东省派出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中在外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

援多奋战三年多后,吴德熙结合工作心得和当地心血管学科发展需要,与多米尼克卫生部部长麦金泰尔等人交流后,提出了建设“中多心血管影像中心”的设想,该项目已完成评审立项,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在该项目中,中山一院将对中多友谊医院开展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