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码人员如何正式“转绿”?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10-28 23:18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林清清  2022-10-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林清清

广州新一轮本土疫情来袭,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被赋“黄码”。未经涉疫地区怎么也被赋黄码?转绿还有短暂和正式之分?日前,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黄码”相关问题,广东疾控、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政数局等部门进行了权威解答,记者梳理如下。

了解自己被赋黄码的原因

发生本土疫情后,之所以有部分市民会被赋黄码,主要是因为要降低潜在感染者的社区传播风险,为疫情处置赢得时间,疫情处置人员会对与病例存在“时空交集”的风险人员赋予黄码,促使其减少社会活动、主动接受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上述“时空交集”该如何理解?一是可能与“阳性病例涉及的重点场所或区域”存在时空交集;二是可能与“阳性病例接触过的人员在重点场所或区域”存在时空交集。如针对不少市民的这个疑惑:“我没有去过涉疫地区,为何也被赋黄码?”通常也与这两种时空交集有关。

具体有以下三种人群会被赋黄码:涉疫重点人群,即与病例同时、同场所及周围范围停留一定时间以上人员,赋黄码,需要进行核酸3天2检或7天3检;外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来(返)穗人员,自确定风险、推送排查之日起第1天、第3天分别赋1次黄码;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跨市旅居人员,自确定风险、推送排查之日起第1天、第3天分别赋1次黄码。

若想更详细了解被赋黄码的原因,市民还可点开黄码下面的“原因”,在“黄码状态详情”部分,可以看到关联场所以及赋码时间等。

黄码转绿分“短暂”“正式”两步走

10月28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就“黄码人员落实防疫要求”做出最新解释,若发现被赋黄码,请“即采核酸”,做到“三天两检”,少外出、少聚集,降低传播风险。

“三天两检”指须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须24小时以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若第1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健康码只是短暂转为“绿码”,1天后将再次转为“黄码”,提示市民须按要求进行第2次检测。如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健康码才正式转为“绿码”。“七天三检”也同理,需要在健康码转为黄码后第1天、第3天和第7天(第1次与第2次应间隔24小时)进行检测。如3次检测均为阴性,则正式转为绿码。

由于短暂转绿、正式转绿的存在,所以在短时间内会出现黄码→绿码→黄码多次转换的现象,无需担心,按照要求到附近的“黄码检测点”免费完成核酸检测,耐心等待结果。在广东省内进行核酸采样的,假如为阴性结果,一般需要等待6个小时左右后转绿码;遇到大规模核酸采样,时间可能有所延长。

此外,还有这两种情况需要市民留意:还没做核酸检测,黄码就转为绿码?这是由于在该人员被赋黄码之后,其上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被上传至健康码平台,健康码平台依据该阴性结果数据将其转为绿码;

核酸检测结果符合解除黄码要求,但仍是黄码?这可能是因为你看到的尚是健康码系统过往缓存,可点击健康码下方的“刷新”按钮,获取最新数据。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