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就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1 12: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01

中新网11月1日电 文化和旅游部网站11月1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发挥在线旅游企业整合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相关旅游企业协同发展,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增强疫情防控能力。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及时掌握、严格执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区域性旅游管控政策,科学精准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在线旅游企业技术优势,强化旅游热门目的地游客预警监测,支持景区做好门票预约、错峰、限流工作,增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性。积极配合疫情发生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游客订单退改签等工作。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引导在线旅游行业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游客“行踪轨迹”等个人敏感信息保护,防止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游客个人信息,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虚假预定等侵害游客权益行为。强化对未经许可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产品的监测、发现、判定和处置,维护正常的行业秩序,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中新财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