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联调工作室揭牌,打造“法院+”诉源治理纠纷化解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邹海媚 朱姝 梁艳华 发表时间:2022-11-03 23:05
金羊网  作者:谭铮 邹海媚 朱姝 梁艳华  2022-11-0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邹海媚 朱姝 梁艳华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越秀大队、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在广州市交警支队越秀大队签订《联动调处交通事故纠纷备忘录》,并举行了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联调工作室的揭牌仪式。

越秀设立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联调工作室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供图

为什么要设立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联调工作室?据介绍,越秀区人民法院驻点交警部门建立调解点可以追溯至2010年,定期由该院法官前往交警部门现场办公,至今已持续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1年开始,越秀区人民法院与越秀交警大队、保险公司进行三方联动,共同调处纠纷。

据了解,从2021年9月至今,道交案件专业审判团队的法官定期驻点交警事故处理中队,接待咨询、调解案件数量超过200件,双方到场的调解案件中调解成功率高达九成,其中涉及保险公司的案件中以平安保险公司的案件占比最多,调解率也最高,曾通过ODR平台、在线庭审平台等多种形式促成当事人和平安保险公司签订调解协议;联合越秀交警成功调解多起重大交通事故案件,涉及标的合计超过800万元。

签订仪式上,越秀区人民法院院长蒋伟表示,《联动调处交通事故纠纷备忘录》的签订,有助于针对交通事故纠纷的处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沟通协调机制与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法院、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为接下来各方的工作提供了详细指引,对于完善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机制、保护交通事故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范为强也提到,签订《联动调处交通事故纠纷备忘录》可让三方加强沟通交流,不断丰富、完善涉交通事故赔偿调解方式,固化重大敏感交通事故快调快处模式,使诉前调解更快速高效、便民为民;交警支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全市各区交警大队进行推广,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从“少跑腿”中受益。

据介绍,《联动调处交通事故纠纷备忘录》作为本次揭牌的道路交通事故诉前调解工作室日常运作的有效依据,无论是面对事故多发的主体人群,还是对社会安全影响重大的交通安全案件、涉未成年人交通事故案件等,均有相应的制度措施让纠纷及时得到重视,为当事人提供高效解纷的出口,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

越秀区人民法院致力于落实“法院+”诉源治理纠纷解决机制,今年以来已先后参与建成越秀法院长堤金融法庭调解工作站、越秀区涉港澳商事多元解纷服务站等诉源治理基地,为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格局不断探索。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