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八成港澳子弟家庭希望子女继续在内地上大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陈亮、潘映桃、吴青、林文惠 发表时间:2022-11-04 07:05
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陈亮、潘映桃、吴青、林文惠  2022-11-04
有接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希望留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抱有乐观积极心态。
港澳班学生学习中国功夫

暨大在广州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调查发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璇 陈亮 通讯员 潘映桃 吴青 实习生 林文惠

图/学校提供

2022年秋天,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又迎来一批孩童。至此,朝天小学已接收第四批港澳子弟,超过一百名学童在广州就学。近日,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起“粤港澳大湾区内港澳家庭家国认同调查”,走进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港澳家庭的家国情怀培育与实践。

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对港澳子弟班的教育水平表示满意,并希望子女继续在内地就读大学。有接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希望留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抱有乐观积极心态。

港澳子弟家庭家国认同感较强

2019年9月,广州市率先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赋予港澳居民子女同等接受教育权利的政策,开设“港澳子弟班”,招生对象为在穗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港澳籍人士的适龄子女。“港澳子弟班”设于朝天小学,具体招生方式是根据越秀区教育局积分统筹入学计算办法,将申请者积分从高到低排序,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港澳子弟班”的起始年级学位。

本次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调查以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学童家庭为抽样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调查围绕港澳家庭家国认同主题设计了调查问卷,通过网络送达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3个班级,尝试了解其家庭群体综合情况,涵盖年龄、收入、教育程度、在穗情况,对港澳子弟就学政策的了解情况,对国家认同和身份认同的情况,以及子女在穗接受教育的满意度、发展期望和意愿等方面。

对于留在祖国发展的意向上,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对港澳子弟班的教育水平满意,并希望子女继续在内地就读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有接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希望留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对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抱有乐观积极的心态。

家校多元化构建爱国氛围

据了解,作为百年老校,朝天小学在全市率先支持来穗工作的港澳居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就学,办学四年来积累了庞大的港澳家庭群体,通过家校共育,多元化构建爱国氛围。同时,多语言教学也让港澳子弟班的学生可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据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二年级四班班主任蔡俊辉老师介绍,学校加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研讨,在课堂上加强家国认同感教育。教师把国际大事、国家、城市的时事新闻作为教育题材,和学生一起展开分析、讨论、辩论,增强国家认同感。各学科进行融合教育,美术的国画书法、音乐的民乐、语文的古诗词、体育的民族运动等一同传递民族精神。此外,学生与家长还共度传统节日和节气,让学生浸润式地体验民族文化。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唱革命歌曲活动、祖国知识知多少游玩等活动也能促进学生增强家国认同感。

据悉,“融合”已成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开办以来的重要目标。自2021年起,港澳子弟与广州本地学童合并到同一个班集体,为三地家庭文化交融创造更佳的条件以及更多的机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