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过千? “双11”来袭快递业开启抢人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李诗静、吕荆棘 发表时间:2022-11-05 07:58
金羊网  作者:杭莹、李诗静、吕荆棘  2022-11-05
快递量居高不下的同时,快递配送时效提升的背后,是一场人力与时间的比赛。快递员,急需!
“双11”期间快递量激增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实习生 李诗静 吕荆棘

“月薪8000元到1万元,包吃包住,工资月结、日结。”

“推荐上岗可领100个鸡蛋。”

“日薪保底300元,大件重件派送多可超1000元每天,多劳多得!”

10月24日晚上,天猫“双11”第一波预售正式来袭,告别了以往半夜12点开启的惯例,不再需要熬夜下单的消费者迎来了更便利的购物狂欢。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在预售前,快递业务的旺季已经拉开帷幕,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开出更好的薪资条件招揽运力,开启“抢人大战”,有快递网点表示,临时快递员的日薪可达600元一天。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广东省和浙江省快递揽收量双双破1亿件。快递量居高不下的同时,快递配送时效提升的背后,是一场人力与时间的比赛。快递员,急需!

单量暴涨派送更快

快递员需求激增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中国快递协会在10月25日组织召开了快递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会上提到,今年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初开始,到2023年春节前夕结束,共82天。

一位负责广州某工业园片区的圆通速送快递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果没有新的快递员力量补充的话,“双11”单量暴涨,无疑提高了快递员的日均送单量,送单压力倍增。他表示,“客服一直都在招人,年轻人更需要,他们更会用手机、体力好。”菜鸟直送杭州蒋村配送站的站长彭登重也表示,“‘双11’期间日均单量更大,肯定有派送压力,因为我们对送货上门有时效要求,当天必须派送完成,所以需要增加人手。”

在快递行业内外竞争压力下,多家快递公司都承诺“优质物流”“上门服务”等服务能力,而这也必然要求更多的人力。

近两年“双11”预售制的出现,大促活动的消费战线被拉长,干线物流早已开始布局跨省运输,进行仓与仓之间的货物调配,大量货物也早早地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长途迁徙,有效缩短了消费者的收货时长。以中通为例,今年中通云仓提前部署大促,前置下沉特色服务,依托中通快递及中通云仓的仓配服务网络,将客户商品下沉至前置仓,为消费者选择最近的仓库发货,缩短配送距离,让消费者更快拿到包裹。不少消费者笑称,今年“双11”商家发货飞速,似乎不想给消费者退款的机会。“预售+前置”配送模式的流行,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但也提前开启了快递员忙碌的配送工作。

“双11”期间对快递员的需求进一步递增,各大快递公司积极发布招聘信息以填补购物节所需的运力。

快递车上贴出了招工信息

高薪招聘+“以老拉新”

快递公司招兵买马

近日,记者在招聘平台和走访快递公司网点了解到,各大快递公司早已开始“招兵买马”,应对到来的“快件大潮”。

“‘双11’菜鸟直送招聘兼职,按件计费,日入600-1000元,提供五险一金和高温补贴”“网点多离家近,就近分配,配三轮车”“综合工资过万,多送多得!”记者在招聘平台上搜索“快递员”发现,“就近入职”“月薪轻松过万,上班时间自由”“工资日结”这些词语吸引着应聘者的眼球。

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各个快递网点时也发现,“双11”期间快递单价都有一定程度上涨。菜鸟直送采用的是分段式计费标准,在“双11”第一波预售期间11月1日至5日按3.2元一件计费,在6日至11日则回落至“双11”之前的每件1.7元,在第二波快递高峰11日后又升至3.2元一件。

在菜鸟直送杭州蒋村配送站,记者了解到,站点一直在持续招人,站长彭登重说,“站点打算补充25名运力。现在已经招到了18人,大部分都是00后。”彭登重利用车贴的方式招工,效果很明显,而且招聘人群很精准,都是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地理环境也很熟悉。

相较于菜鸟高单价取胜,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则以数量追赶。菜鸟招聘的临时快递员在社区范围服务,一天送件量在200个左右。而中通、圆通每一个员工的工作范围往往跨越几个小区,一日平均在600件左右。单价也从“双11”之前的0.6元一件升至1元一件。可见,“双11”期间快递临时工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

除了广告宣传外,熟人介绍也是“奇招”。菜鸟网点的郭延明也鼓励站点的快递小哥“以老拉新”,通过朋友圈、亲戚朋友介绍等方式招人。

除了菜鸟,顺丰也开始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2000人招聘公告,提升单件派费,可就近分配;申通宣布要增加3000名专职按需送货服务人员,并每天奖励10000名服务质量达标的小哥;极兔也在进行员工招录储备,扩充相关人力资源等。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三季度,58同城、赶集平台上快递分拣员招聘需求排名第九,同比上升69.27%。

招聘仍存缺口

“抢人”或持续整个快递旺季

高薪之下,必有“勇夫”。但是也有快递网点表示,目前的招工仍存在缺口。比如郭延明的网站,就还需要再增添8个左右的运力,现在还在招募中,“现在每天都有人来面试,我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毕竟菜鸟直送的快递里,也有一些比较沉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需要送到家里,吃不了这个苦的,我都会劝回去。”郭延明说道。

菜鸟直送棠下站的站长肖育福则表示,他的网点通过招聘平台已经招满员了,但据他所知,还是有网点仍然缺人。他说,“‘双11’都开始几天了,但棠东站还挺缺人的。”

此前菜鸟双11项目总指挥李武昌透露,预计今年“双11”快递送货上门量将创下历史最高值。菜鸟CEO万霖在介绍今年天猫“双11”物流准备情况时表示,菜鸟将增加短期用工10万人保障“双11”快递送货上门。快递行业月薪万元招人预计会持续整个快递旺季。

每天或派600件

高薪背后的高压力

“招人难”现象的背后,是高薪也难以掩盖的每日超过15个小时的巨额工作量和高强度工作压力。极兔快递的一名快递小哥也和记者倾诉道:“很多人都熬不住的,‘双11’期间真的太累了。平均每天600到700个快件,每一个都要卸货、核对信息、送货到门或者送到丰巢。每天我们从早上八点经常干到凌晨。快递多、工作时长超长,钱都是靠订单数堆起来的,都是辛苦钱。”

上述圆通速快递员也告诉记者,提前工作时间也是“双11”的独特现象。“小区里的快递柜每到了‘双11’都是很紧缺的,有些快递员会凌晨五点来蹲守抢柜子。”这一结果导致的,就是快递配送的工作时间被拉长且变得不稳定。

记者注意到,在10月25日召开的快递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表示,寄递企业要深入落实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有关部署,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增强一线快递员工的获得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