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习紧张进行 ​广州多所高中调整高三数学复习策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11-08 07:0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11-08
近日,记者走访各中学发现,广州多所高中调整了本届高三的复习策略,特别是针对数学科,备考难度、复习时间、考题练习量均有所增...

广州多所高中调整高三数学复习策略,增加备考难度、复习时间、考题练习量,强化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运算能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目前高三备考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各中学发现,广州多所高中调整了本届高三的复习策略,特别是针对数学科,备考难度、复习时间、考题练习量均有所增加。反观中考备考,一些初中生家长反映,在2022年中考高分考生增多、普高录取分数线上涨的情况下,部分初中学校降低了数学科的日常教学难度,重点教学目标为保基础。

由此,不少学生和家长疑惑,中高考“指挥棒”对数学的要求究竟是高了还是低了?记者采访了解到,中高考“指挥棒”对数学思维、情境问题、运算能力的要求一脉相承。部分学校调整高三数学复习策略,是出于高考数学越来越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等的考虑。有教师建议,从小学、初中阶段开始,就要强调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强化学生的运算能力。

适当提高数学复习备考难度

本学期开始,广州不少学校调整了高三第一轮复习策略。日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解到,针对数学科,这些学校提高了复习备考难度,增加了该科目的复习时间、考题练习量,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强化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计算能力、答题速度。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数学科组长周建锋介绍,今年该校高三数学科目的备考,一方面适当提高了备考难度,另一方面将贯彻落实“通性通法”。所谓通性通法,是指具有某些规律性和普遍意义的数学思想方法,能让学生深入理解每个数学知识点蕴含的原理,促进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陌生情景下的陌生问题,实现掌握本质、以不变应万变。

“首先,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巩固,不盲目刷题背套路,要融会贯通加强数学思维,真正具备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其次,要保持一定的考题训练量,增强计算能力,加快答题速度,常规题尽量不失分。”周建锋表示,高考数学不仅要求考生会做题,更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找到最优解,考题会从难度和速度两个维度考查学生。

广州市执信中学通过“思维体操”训练,强化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情境问题的能力。“老师们会精选一些比较典型的数学应用题去启发学生,带领学生一起分析问题,以提升他们的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执信中学高中数学副科组长、高三备课组长朱清波表示。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奥数班老师、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陈经纬表示,该校高三数学复习突出对主干知识的深层次考查训练,在数学知识方法应用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重视小题的一题多解,厘清数学知识来龙去脉,探究数学求解过程中的本质,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运算求解能力,教会学生根据题目特点进行合理优化的运算。

广州市第五中学数学科组长李大伟提到,针对高三学生的备考复习,学校分阶段制定了复习策略,前期以主干知识为主,精讲适练,后期以解决学生问题为主,多练精讲,使学生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能够灵活运用。此外,为做好高中三年的整体教学规划,该校高一、高二数学授课不再以现成的教辅资料为重点,而是由老师根据新课标理念,针对新教材自编适合五中学生特点的导学案进行教学,强调基础性、综合性,注重数学本质、通性通法,淡化解题技巧,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能力的培养。

避免盲目刷题、背诵套路

本届高三数学复习策略缘何发生变化?记者了解到,多所学校调整数学复习策略是由于2022年高考数学体现出新特点和趋势,学生普遍反映2022年高考数学科目题目较难,一些平时靠刷题和套路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最终未取得很好的分数。

“2022年高考数学科计算量大、新情境题型较多。相比2021年的考卷,一些题目难度有所增加。加之考试时间有限、心情紧张,学生不免觉得难度增加。”周建锋表示,2022年高考数学单选题第7道题难度增大,要构造函数且运算量不小,不少学生没能攻克。

“送分题明显减少、考察思维灵活度的题目占了一大半、情境化试题占二三十分。”朱清波分析认为,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问题,不会像传统数学题那样直接给出条件、数据、目标问题,如今,高考改革强调回归现实,着重用情境化试题考查学生从实际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条件和数据,构建数学模型进而解答的能力。

朱清波举例说,以2022年高考数学倒数第三题为例,题目以医疗团队为研究某地方性疾病与当地居民卫生习惯的关系为背景,给出病例组和对照组数据,考查统计方面的知识点,要求考生定量、定性分析判断患该病是否与卫生习惯有关,以及有多大关系。

“情境化的试题就是现实生活或数学领域中的真实问题,学生必须真正理解常用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理解它们怎么来的、如何运用。只有这样,在面对陌生问题时,学生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解决。”周建锋表示。

周建锋还提到,2022年高考出现一些平时数学成绩优秀的同学最终考分不理想的现象,究其原因是这类学生往往只是盲目刷题、背诵套路,遇到情境化问题时数学思维的漏洞和弱点就暴露了出来。他提醒学生,数学学习切忌只记结论不关注过程、只记套路不懂原理。

中高考“指挥棒”一以贯之

反观中考“指挥棒”,一些家长反映,在2022年广州中考高分考生增多、普高录取分数线上涨的情况下,部分初中学校却以保障基础得分为重点教学目标,降低了数学的日常教学难度。结合高考出现的考题难度增加、难得高分的情况,一些学生和家长困惑,数学学习到底该保基础还是冲难度?

不少教师和专家认为,高考和中考数学一脉相承,都强调数学思维和素养的考查,强调学生解决情境问题的能力。

“近三年,广州中考的数学科在考查知识、考试结构和题型、试题难度上基本稳定,但稳中有新意。一是背景材料的选择上更偏向于创设真实情境;二是借鉴高考的新题型试题,设问更加开放;三是命制形式灵活,设问精巧、创新,体现思维。”广州市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广州市第五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黄丽君表示,这些特点说明广州中考“从简”但不“简单”,简化的是重复性的内容,提高的是对学习能力的要求,试卷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强调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综合应用,强调数学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

黄丽君举例说,2022年广州中考数学第23题,利用太阳光下物体的影子和标杆测量旗杆的高度,问题呈现形式借鉴高考新题型,“类似于这类题目,目的就是引导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感悟在从生活情境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运用数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2022年广州中考平均分的确提高不少,但105分、11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并没有大幅增加,从试卷难度来看,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区分度。”执信中学初中数学副科组长陈志红表示,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数学的策略不同,对于中等生来说,打好基础的同时要尽量“踮脚”够难题,优秀学生尤其目标是第一梯队高中的学生,则要提高数学思维、训练自己攻克难题的能力,为高中及大学的学习打好基础。

中小学就要强化运算能力

针对当前的数学教学要求,周建锋提醒,老师们要深入讲解和分析基础概念,“把各种题目类型分类整理好直接教授套路的教学方式不可取,虽然搬运这些套路会让学生觉得做题很有效,但学生没有弄懂基础概念,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非常危险,难以支撑其长远的学习需求”。

朱清波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要用好数学教材,警惕本末倒置,抱着课外材料让学生刷题。他提到,教材上的题目是经过专家精挑细选的,具有代表性和启发性,很多考试命题是课本上题目的变形。

朱清波还表示,中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也要注重强化学生的运算能力,在小学阶段,老师需要讲清楚算理(加减乘除的道理),帮助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而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公式。到了初中阶段,学生们要警惕总是出现粗心算错的情况,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保持计算量和做题节奏,持之以恒攻克计算难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