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搭建快速有效防疫物资供应链 物资人员“双充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张成、黄蓉芳、郑嘉俊 发表时间:2022-11-10 06:33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张成、黄蓉芳、郑嘉俊  2022-11-10
此轮疫情发生后,黄埔区迅速启动防控物资保障应急预案,搭建快速有效的防疫物资供应链,保障物资、人员“双充足”。
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连夜调配防疫物资 受访者供图

1小时!3200套应急物资集结到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张成 黄蓉芳 郑嘉俊

“你们放心,3200套应急物资今晚就能送过去!”11月6日23时,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光谱东路的百事高智慧园仓库依然灯火通明,驻守在这里的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经过一番忙碌调度,已将所需物资集结到位。此时,距离他们接到紧急调配防疫物资的通知,仅过去一个小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同样要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此轮疫情发生后,黄埔区迅速启动防控物资保障应急预案,搭建快速有效的防疫物资供应链,保障物资、人员“双充足”。

连夜集结配送防疫物资

6日22时,连日来一直在百事高智慧园值班的黄埔区发展改革局干部邱焕逵接到一个紧急通知:立刻调配3200套疫情防控物资,要确保连夜送达,要保证物资无遗漏、无损坏!

放下电话,邱焕逵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起来。清点仓库、联系供应商调配、协调物资接收地址和联系人、打印防控物资领取签收表、安排工作人员整理配送……一个小时后,邱焕逵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把一切“打点”妥当。7日凌晨,这批疫情防控物资顺利运抵目的地。

邱焕逵介绍,每套防控物资,包括折叠床、棉被、枕头、毛巾被、毛巾以及一套洗漱用品,基本能保障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像这样的紧急任务,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邱焕逵说,这段时间,他们经常接到各种各样的物资调配任务,很多时候都要快速将物资运至白云、海珠等需要支援的地方。

“有一次,前往驰援的志愿者出发时气温还是30℃,孰料,一场大雨过后,骤降至15℃。为了不让志愿者着凉受冻,我们紧急添置一批御寒物资送到前线。”邱焕逵说,这些“及时雨”的背后,是所有值班人员的全天候轮守。“无论是协调组,还是车辆组、搬运组,都是24小时待命,吃在仓库,睡在仓库,为的就是能够保证及时响应。”据介绍,仅从6日傍晚到7日凌晨,来自高新区集团、知识城集团的工作人员们,就冒雨彻夜奋战近8小时,清点、搬运了上万件物资。

“我们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方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物资保障!”邱焕逵说。

企业携手搭建高效供应链

当然,要实现物资紧急调配的24小时即时响应,光靠工作人员的吃苦奉献还不够,还需要有充足的物资供应。

为此,黄埔区建立了一套快速有效的防疫物资供应体系。由黄埔区发展改革局牵头,搭建防疫物资供应链,区内国企储存、运营、运输及供应链企业参与。

比如,单单是百事高智慧园仓库,就能自存1000套防疫物资,紧急情况下,还可以马上向供应商紧急调配。“我们跟物资供应商的合作非常紧密,在没有突发需求的情况下,1000套已经足够满足使用,而一旦有紧急需求,物资供应商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将物资调配过来。”邱焕逵说。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有几十家企业成为了防疫物资供应商,从应急床、被褥,到口罩、隔离衣、防护服,再到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品种达数十种。

在黄埔区,企业除了加盟防疫物资供应链,还会组织人力参与疫情防控。过去近三年的战“疫”中,黄埔区10家国有企业从未缺席,他们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人员转运等领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时刻待命!”来自知识城集团的林海源说,“只要有需要,我们立马就可以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