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力度 广州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丁玲、穗市 发表时间:2022-11-10 06:33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丁玲、穗市  2022-11-10
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羊城晚报讯 9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市场监管部门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及防疫用品价格进行重点监管,加强了海珠、荔湾、白云、花都、番禺等重点区域价格监管工作力度,并对涉疫情价格投诉举报进行全网监测,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在价格信息采集预警方面,已督促各区第一时间在封控、管控区及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区增设价格采集监测点位。截至目前,全市设置了102个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采集点,共采集猪肉、菜心、白菜、萝卜、大米、食用油、口罩等30种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信息近7万条。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在价格监督检查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电商平台等场所的监督检查频次,重点区域价格监督检查情况实行“每日一报”;针对以往疫情期间肉菜价格容易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在部分重点区域探索市场管理者协同记录场内经营者价格情况作为监管参考依据,要求各农贸市场管理方留存市场各档口重要民生商品每日销售价格备查。

同时,还对全市食品销售连锁企业(平台)及农贸市场进行价格提醒告诫,要求食品销售企业(平台)备足民生商品,保持价格稳定。截至目前,海珠、荔湾、白云、花都、番禺等重点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940人次,检查各类民生商品经营主体9073家,点对点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10147份,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宗。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涉疫情价格投诉举报进行全网监测,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来件即办+当日办结”的原则及时核查处置各类涉价格投诉举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方面还表示,广大群众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投诉举报。对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破坏民生供给稳定的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许张超 丁玲 穗市监)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