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低价项目串换高价项目收费 韶关一医院被罚款63.87万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11-10 06:48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2-11-10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近日公开一批骗保典型案例,涉及分解项目收费、转卖药品、冒名就医、挂床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近日公开一批骗保典型案例,涉及分解项目收费、转卖药品、冒名就医、挂床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

广东省医保局提醒每一位参保人,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不出租、不出借,自觉抵制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骗保行为,请及时向当地或上级医保部门举报,医保部门查实后将按规定予以奖励,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案例一

医院分解项目收费

根据日常巡查线索,深圳市医保局经查发现深圳复亚医院存在分解项目收费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3.0万元。深圳市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约谈该院负责人;责令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3万元;处1倍罚款3万元。

案例二

转卖医保药品被处五倍罚款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深圳市医保局经查发现黄某利用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涉及医保基金1.48万元。深圳市医保局对黄某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1.48万元;处五倍罚款7.39万元;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功能12个月;将该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案例三

医院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

经珠海市医保局调查发现,珠海市明德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诊疗项目、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3.11万元。珠海市医保局责令该公司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3.11万元;处1倍罚款3.11万元。

案例四

医保凭证转借他人冒名就医

经珠海市医保局调查发现,胡某在其家人吕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吕某的医保凭证转借给陈某并协助其冒名就医,涉及医保基金416.2元。珠海市医保局对陈某、胡某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陈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416.2元,并处2倍罚款832.4元;对胡某处2倍罚款832.4元。

案例五

医院违规串换项目收费

经韶关市浈江区医保局检查发现,韶关市韶康医院存在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等项目超出医嘱记录的次数,将低价项目中血清肌酸激酶测定(干化学法)等项目串换为高价项目收费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21.29万元。浈江区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21.29万元;处罚款63.87万元。

案例六

冒用他人门特凭证就医报销

根据群众反馈线索,梅州市五华县医保局经调查发现参保人吉某存在冒用他人的特定门诊专用证就医报销等违法情况,涉及医保基金1194.81元。梅州市五华县医保局对吉某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1194.81元;处2倍罚款2389.62元。

案例七

医院涉嫌挂床住院

经陆丰市医保局现场检查发现,陆丰市人民医院涉嫌存在挂床住院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7469.52元。陆丰市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退回违规的医保基金7469.52元;处罚款7469.52元。

案例八

医院涉嫌过度检查

经阳江市医保局专项检查发现,阳江网雨大精神病专科医院涉嫌存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和常规心电图过度检查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54.31万元。阳江市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决定:责令整改;追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54.31万元。

案例九

医院虚构医药服务项目

经广东省医保局调查发现,吴川市康复医院存在虚构医药服务项目、挂床住院、重复收费、串换诊疗项目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85.37万元。广东省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85.37万元;处罚款68.61万元。

案例十

医保定点药店为非定点药店提供医保结算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茂名市医保局经调查发现茂名市茂南区万汇药店存在利用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为非医保定点药店提供医保结算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88.5元。茂名市医保局茂南分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88.5元;处3倍罚款265.5元;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个月。

案例十一

医院串换诊疗项目、超标准收费

根据举报线索,潮州市医保局经查发现潮州市饶平县中医医院存在串换诊疗项目、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情况,涉及医保基金27.79万元。潮州市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整改;退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7.79万元;处1.1倍罚款30.57万元。

案例十二

医院将不符合入院指征的参保人收治入院

根据群众举报投诉线索,经揭阳市惠来县医保局调查发现,惠来惠民医院存在将不符合入院指征的参保人收治入院等违规情况,惠来县医保局对该机构作出如下处理:责令整改;追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7.5万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