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设展!广东老字号集体亮相“四叶草”开拓全球市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陆妍思 发表时间:2022-11-10 07:0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陆妍思  2022-11-10
广东老字号将可借助这一窗口,加快走向全国、迈向国际的步伐。

■新快报特派上海记者 陆妍思

“第五届进博会6天展期稍纵即逝,但广东老字号展馆会在这里一直‘安营扎寨’!”本届进博会上,人文交流展区首次设广东馆,广东省商务厅组织21家优秀“中华老字号”亮相。新快报记者获悉,本届进博会结束后,该展区将在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昵称“四叶草”)永久设展,广东老字号将可借助这一窗口,加快走向全国、迈向国际的步伐。

广东老字号展示创新产品

被誉为“岭南中医药活化石”的广药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属下拥有12家中华老字号,占据全国医药行业老字号的半壁江山。这次亮相进博会,广药集团精心挑选各老字号广受市场欢迎的核心中医药产品,如白云山敬修堂的跌打万花油、王老吉药业的广东凉茶颗粒、白云山星群的夏桑菊颗粒等。

“老字号何以历久弥新、何以拥抱国际化走出去,都是老字号共同面对的发展问题,通过进博会这个国际性平台,能够让我们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广药白云山副总经理黄海文说。

作为全国最大制药企业和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基地,广药集团2021年首次迈进《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旗下的虎头电池一向以出口业务为主,在部分非洲国家市占率超90%以上。本届进博会,虎头带来了根据消费趋势变化最新研发的户外电源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周松毅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企业需要进行各层次全方面的创新,除了产品迭代,还有销售渠道、品牌理念、传播方式等。“这次进博会,为老字号提供了一个世界性的平台,让老字号向世界展示和传播品牌优秀文化和产品,还可借助这一平台开发新客户,拓展新渠道,开拓更大的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周松毅说。

国际潮牌与老字号跨界联名

185岁的宝洁、159岁的拜尔,168岁的路易威登……亮相进博会的多家世界500强外企,很多都是百年老字号。那么中华老字号在开拓全球市场上,如何实现守正创新?进博会期间,商务部举办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中华老字号年度发展报告(2022)》和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典型案例,开通了 “老字号数字博物馆 ”(二期)。

在今年进博会展台上,国际知名时尚品牌COACH携手本土老字号品牌“大白兔”举行“跨界联名 全球首发”新闻沟通会,带来了包括成衣、手袋、鞋履及童装系列在内的多款潮流产品。

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向记者坦言,这是COACH在中国业务发展以来第一次与本土老字号进行合作,看中的既有老字号品牌的国民影响力,也有合作双方共同的价值观。

“大白兔糖果的数量是有限的,但是老字号IP的力量是无限的。”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坚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与COACH的合作,是“大白兔”老字号品牌在食品领域之外一次与国际时尚品牌合作的尝试,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尝试、融合、创新发展,最终实现老字号品牌的国际化。

相关

广州3家企业入选“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商务部在上海发布了20个“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广州酒家、广之旅、广州市设计院等广州3家企业案例入选,是全国入选案例最多的城市。

广州近年大力加强商务诚信建设,着力培育一批诚信兴商重点企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打造广州品牌。坚持每年组织“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活动”,携手重点商贸企业和商贸行业主要商协会,线上线下同时发布《广州市诚信兴商宣传手册》,推行商贸行业“八守八做”承诺,让“弘扬诚信理念,推动放心消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活动逐渐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知名品牌。二是培育典型企业。以信用奖惩为牵引,实施差别化联合监管,引导商贸行业自觉践信守诺、合法经营,培育、挖掘一大批诚信兴商典型企业。继华润万家广州公司获得全国“诚信兴商十大案例”之后,今年又有3家企业同时入选全国二十个“诚信兴商案例”。三是强化诚信建设。加强电商领域信用建设,引导平台型企业建立经营者信用档案,推动行业协会建立电商企业诚信档案。实施《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规范发展。试点诚信消费示范商圈建设,北京路诚信商圈建设做法得到商务部的肯定。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