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95后”残疾女孩 用“只能拿起汤勺”的双手捏出精巧玩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曾柯权 发表时间:2022-11-11 07:05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曾柯权  2022-11-11
许多网友被这名女孩的正能量所感染,鼓励她继续坚强生活,并纷纷购买其产品表示支持。
黄碧虹近照
黄碧虹制作的粘土玩偶

揭阳“95后”残疾女孩乐观阳光的正能量受到网友点赞

文/张晓宜 曾柯权 图/受访者提供

“为坚强的女孩点赞!这精神值得学习!”“好孩子,坚强的意志力让人钦佩。”“自强自立的女孩,愿你能得到有效的治疗。”……近日,一段残疾女孩制作粘土玩偶的视频走红网络,许多网友被这名女孩的正能量所感染,鼓励她继续坚强生活,并纷纷购买其产品表示支持。

记者了解到,这位网络博主是揭阳普宁石牌镇27岁女孩黄碧虹。为了锻炼双手,她零基础自学制作粘土玩偶,乐观阳光的心态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近日,记者联系到黄碧虹,了解这位“95后”女孩背后的励志故事。

为锻炼双手关节

零基础自学粘土手工制作

黄碧虹的视频账号记录着她每天制作粘土玩偶的过程。视频中,黄碧虹的双手略微肿胀,手部关节无法灵活活动,只能依靠两只手同时配合操作,捏出眼睛、耳朵等粘土组件,再进行组装和修缮。尽管动作缓慢,但一个个精致的粘土玩偶依然在黄碧虹耐心细致的创作中慢慢成形。

“刚开始是为了锻炼双手,才开始学习这门手艺。”黄碧虹告诉记者,自己7岁时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目前,她的全身关节90%坏死,这两年病症更是蔓延到双手,“双手可以拿起汤勺,但是稍微重一点的物品就没办法拿动了。”

粘土手工不太费力,但需要调动双手的关节,对细小的粘土零件进行精准操作。为了配合治疗,去年10月开始,黄碧虹在医生的建议下通过网络视频自学,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粘土手工制作。

自学了一年之后,黄碧虹已经能制作完整的粘土玩偶。今年10月开始,她还将自己制作粘土玩偶的过程拍摄下来,放在互联网视频账号上。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网友被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动,视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纷纷表示要购买她的手工产品。

在网友的鼓励下,黄碧虹开起了网店,每个粘土玩偶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由于行动不便,她每天只能做一个,一些精细的玩偶需要两三天才能制作出来。黄碧虹说,现在网店的订单量越来越多,接下来会加快速度制作,不辜负网友们的支持。

视频账号在网络走红之后,黄碧虹还结识了很多热心网友,大家不仅会给她的粘土制作提供建议,也会给她的治疗提出建议,并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

感谢父母的陪伴

希望更多人了解残疾人群体

“在网上突然关注度这么高,我也感到很惊喜,网友们都很善良和暖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阳光。”黄碧虹表示,自己被病痛折磨了20年,这两年病情持续发作,脊椎也出现了问题,一直坐着的话会特别痛。“现在呼吸都会感觉疼痛,每天都要吃止痛药,不然第二天双手会痛到无法动弹。”

尽管被病痛所折磨,但黄碧虹面对生活依然表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这也感染了很多网友。“好孩子,为你的坚强、为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点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加油女孩!”……很多网友对她的身残志坚表示敬佩。

“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父母,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陪伴和支持,培养了我乐观阳光的性格。”黄碧虹回忆,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尽管收入不高,但他们从未放弃过对女儿的治疗和照顾。13岁时,黄碧虹曾向父母提出要上学,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父母就让她在离家5分钟路程的学校开始读小学,并推着轮椅带她去上学。

如今,黄碧虹每个月制作粘土玩偶的收入能达到一千多元,但仍不够支付每个月两千多元的医药费。父亲每个月的工资一千多元,母亲几乎没有收入,家里并不宽裕。未来,她希望能继续制作售卖粘土玩偶,帮父母分担生活压力。

在每天制作粘土玩偶之余,黄碧虹还开通了网络直播,跟网友交流自己的生活体会。她说,自己身边还有许多学习粘土手工制作的病友,她希望能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到残疾人群体的生活,对大家有所帮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