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战“疫”一线的社会组织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1-11 18:4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1-11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国全

200多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累计组织近2000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链接社会资源捐献爱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当前,广州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广州市社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支援、下沉社区抗疫一线,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

连日来,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大批广州社区志愿者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支援流调排查等防疫一线服务,到协助困难长者就医、为困难群众派送生活物资等保障服务,再到支持和保障一线防疫人员,一套由社区动态点单、志愿者响应接单、各组织和机构合力支援的防疫志愿服务机制在社区运作起来。

据悉,从今年10月12日至今,广州各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累计组织近2000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服务社区居民超过66万人次,服务时数超2.2万小时。

全市社工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双百工程”社工站优势,200多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全力保障兜底民生和疫情返工两不误。仅11月8日单日,海珠区11条街道的11个社工服务站共计近300人次社工就地转化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和管控区内其他志愿者一起全力协助社区做好当地居民尤其是独居、孤寡长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和医疗保障。

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党员按照所属社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州连锁经营协会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部署,发动保供企业加大采购备货,畅通配送通道,力保肉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链稳健,联动会员企业捐赠物资,支援“三区”防疫一线,全力以赴开展助力抗疫稳价保供应工作。据了解,广州连锁商企累计配送商品100万份以上,为广州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广州市瓶装液化气行业协会会同燃气企业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燃气供应保障、应急处置、客户服务、售后服务等安全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保障各类用户安全稳定用气。

肉菜市场行业协会号召会员单位、会员企业保持正常运行,组织丰富充足、质量可靠的货源,计划好肉类、蔬菜、粮油等各类档口的经营安排,加大食品投放量和补货频次,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持续、高效、安全。

筹集捐献爱心物资送至“疫”线

海珠区本轮本土疫情正处于防控攻坚的关键时期,防疫物资消耗较大。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联系协调商协会、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动员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心系海珠,同心抗疫”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捐赠活动。市游戏行业协会、市潮汕商会、市建筑废弃物处置协会、市利世慈善基金会、市广告行业协会、市工程造价行业协会、广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市房屋鉴定行业协会、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广州互联网协会、市道路运输协会、广州温州商会、市建筑劳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共同筹集捐赠方便面1500箱、自热米饭500份,预制菜品2000斤以及矿泉水、饮料等生活保障物资,折合市值27.9万元;向海珠区凤阳街、江海街、新港街、赤岗街、华州街、南石头街等街道社区捐赠6万多个N95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12300套以及隔离面罩、医用手套、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一批,价值超过32万元;广州金融人才协会协同会员单位、会员企业捐赠资金7万元和抗疫物资一批。

市慈善会、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市兴宁商会、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等社会组织也先后向海珠区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街道捐赠了多批次疫情防控保障物资,总价值超过100万元,有力支援了海珠区疫情防控工作。广州黎民公益慈善基金会会同爱心企业在支持全市各区、各街道疫情防控方面捐款捐物累计超过70万元。还有许多社会组织紧紧围绕社区抗疫所需、社会组织所能,精准筹集抗疫物资,支援一线抗疫,彰显了社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