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 | 刘伟彬:路遇火情,他两度冲进火场救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11-15 18:52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11-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受访者提供

“着火啦!着火啦!快来救火啊……”202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在茂名高州市区一幢临街民居二楼突发火灾,现场火势猛烈。紧急时刻,一名男子冲进火场,上前救人。救人的过程被路人拍下视频,新闻报道了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这名救人男子名叫刘伟彬,是一位退役老兵,如今是高州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

火灾发生在2022年5月25日傍晚6时许,被烧的是一幢民居的二楼,火势凶猛,浓烟滚滚,围观群众甚多。当时刘伟彬正驾车路过,他即刻停车飞奔现场,只见消防车还没到,火势越烧越大,他立即疏散围观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紧接着和几名热心群众从一楼破门而入。

在千钧一发之际,有群众打开另一侧铁门冲上楼,他马上拿着灭火器联合3名热心群众冲进二楼火场。当时发现着火位于房间,因空间窄火势大,浓烟弥漫,热浪扑面,用完灭火器仍完全压不住火势,现场一度十分危险。他立即组织救火群众先撤离火灾现场,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刚撤下一楼,就听到有人大喊:“二楼有老人!”刘伟彬当机立断——再上二楼救人!于是他几个箭步再次冲进火场。果然,他在浓烟中发现一人正扶着一位老人在浓烟中摸索,他见状直接背上老人往楼下冲。老人体型偏重,他凭借在部队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稳稳背着老人下楼撤离到安全位置,再跪地慢慢放下老人。

安顿好老人后,他见老人手脚受伤、衣服部分被烧毁破损,细心的他马上脱了自己的上衣给老人遮掩身体。因路口封堵救护车辆难以进入,他便光着膀子再次背上老人连跑带走到100多米外开阔路口,并一路陪同老人到医院救治。在实施救火救人的过程中,他自己也有受伤,左膝和右脚鞋跟往上全部都是血迹。可他已完全顾不上这些,心里只想着救人。

到达医院后,医务人员马上对老人进行救治。刘伟彬一直陪着老人,安抚老人的情绪,一直到晚上8时30分左右,老人亲属相继赶到,刘伟彬才离开。离开前,老人亲属询问其电话和工作单位,他只说:“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党员,受党教育十几年,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肯定会出手相助的,不用客气”,说完就默默离开了医院。

火场救人之后,刘伟彬从不向家人、同事、身边人提起过此事。后来,老人的家属通过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了他的工作单位和姓名,并送来感谢的锦旗,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他火场逆行救人的事迹。

火中救人,看似偶然之举,却也是他一定会做的事。一直以来,刘伟彬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发扬部队优良传统,默默地做好事、做实事。

刘伟彬服役期间先后多次荣立“三等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记“嘉奖”,多次参加重大险难任务。2019年2月转业安置到高州市工人文化宫工作后,他一如既往在本职岗位发光发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于2020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同时也收获了不少荣誉:2021年7月评为“高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高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21年8月评为高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者”、2021年9月评为高州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先进个人、2021年11月评为“茂名市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