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丨肖新凤:47年来用心照顾听障婆婆和眼疾小叔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11-15 18:5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11-15
肖新凤一直尽心尽力照顾着一家老小,毫无怨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72岁的肖新凤是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城郊社区居民。数十年前,在明知丈夫家境窘迫,家里还有天生视力残疾的小叔、听力残疾的婆婆的家庭状况下,她义无反顾嫁给丈夫。

47年来,肖新凤一直尽心尽力照顾着一家老小,毫无怨言。就连丈夫的伯母,肖新凤也一直把她当婆婆一样照顾。老人摔跤导致卧病在床3年,肖新凤就任劳任怨照顾了3年,直至伯母90岁去世。2021年,肖新凤获评“广东好人”。

肖新凤(女)。广东省文明办供图

不管以后的日子多苦,相信总有一天会甜的

“我一家三代都是农民,只有三间土房,还有个视力残疾的弟弟和一个耳聋的娘。”肖新凤和饶隆信经人介绍认识,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肖新凤的丈夫饶隆信向肖新凤坦白了自己的家庭状况。

面对这样的坦诚,肖新凤刚开始还有些犹豫,但是当她看到丈夫耐心照顾残疾弟弟的样子,加之从丈夫眼中看出对自己满眼的爱意,还是毅然回答道:“我不怕,我们还年轻,还可以奋斗。我看中的是你的踏实、肯干、负责和待人真诚。不管以后的日子有多苦,我相信总有一天会甜的。”

很快,肖新凤就和饶隆信领了结婚证,组成了一个小家庭,结婚的钱都是借来的。好景不长,丈夫的身体一直不好,前后动过大大小小的手术十余次,身体大不如前,难以承担体力活,家里的重活累活都落在了肖新凤肩上。

平时为了补贴家用,丈夫会拿上肖新凤从地里摘回来的蔬菜到市场去卖,丈夫说:“看到她一个女人这么辛苦,自己又帮不上什么忙,感觉很愧对她。”肖新凤说:“一家人,事情来了总得有个人挑起来。”从此,肖新凤踏上了照顾视力残疾的小叔、听力残疾的婆婆、生病的丈夫以及四个孩子的艰辛路程。

“一家人之间就应该相互扶持帮助”

肖新凤小叔饶隆均今年已经66岁,患有天生的视力残疾,未婚,无劳动能力,父母离世后,与哥嫂同住一个屋檐下。肖新凤成家后一直悉心照顾小叔的日常生活,至今已47年。

“隆均,饭煮好了,我扶你去洗完手吃饭吧!”因视力残疾,饶隆均基本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吃饭的时候还需要有人搀扶到饭桌前,夹好菜,递上筷子,小叔才能开始吃饭。她每天都提前将小叔用的所有的东西准备好,让基本看不到东西的小叔生活没有任何障碍。

当问及她多年来是否有怨言时,肖新凤却说:“照顾小叔是我们做哥嫂的应该做的,一家人之间就应该相互扶持帮助。”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