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李加联:十年如一日无偿照顾孤寡老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11-15 18:5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11-15
“能帮到人,再累都值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他与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他的故事,像是一湾清澈的河流,默默滋润着人们的心灵。

他就是花城出版社编辑李加联。多年来,李加联坚持乐于助人,无偿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十年如一日,他从不抱怨,被街坊称之为“活雷锋”。

李加联照顾孤寡老人 受访者供图

关于他的助人故事,要从十几年前开始说起。2008年7月,李加联在广州市水荫一横路49号公安宿舍小区租了一间房子,房东是陈伯,一名年近古稀的退休老人。

签合同时,细心的李加联发现,陈伯一直过着独居生活,一个人住在一楼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很阴暗,白天都要开灯。李加联想着,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一个人住,生活中或许有诸多不便,因此,他往后尽可能多关心这位独居老人。

2009年9月的一天,陈伯突发脑梗住进医院。李加联不忍心看到陈伯孤独地躺在床上,无人照看。为了帮助陈伯尽快恢复肢体功能,每天中午下班吃完饭,李加联就过去医院帮陈伯按摩肢体再回来上班,下午下班了又过去医院……

然而,怎料天不遂人愿,就在陈伯准备康复出院时,因受寒风刺激突发脑出血,随后被紧急转往南方医院抢救。由于病情为重,陈伯在重症监护室躺了整整一个月,李加联仍然日复一日地照顾他。

两个月下来,陈伯气色渐好,但李加联本来就显瘦小的身子更加消瘦,这段时间他整整瘦了10斤。

经过两次中风,陈伯已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出院后,为了方便照顾陈伯,李加联搬到了陈伯的屋子跟他同住。每晚,李加联每隔两小时就起来一次,给陈伯拍背、换尿袋、喂水。这一“同居”就是4年,一直到2013年,陈伯不再害怕孤独,李加联才放心到附近自己三四年前就租好的房子单独住,但他仍坚持每日两次到陈伯家照料他,“照顾他时,我总有一种错觉,感觉就像小时候父母照顾我一样。”李加联说。

这种至纯至善的温情,温暖了陈伯10多年,也令陈伯的家人叹服:这世上没有比你更好的人。

街坊邻居提起李加联,无不赞叹,都说他是“活雷锋”。2019年的最后一天,陈伯走了。但不巧的是,2020年年初同在小区一楼年仅57岁的阿荣也突发脑梗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阿荣夫妇第一时间想到的救星就是李加联,于是李加联又开始了每天中午晚上帮阿荣按摩的日常操作,并不时开导阿荣,转眼又是两年多了。

李加联的助人故事,还在继续。有人问他每天这样累不累,他笑说:“能帮到人,再累都值得!”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