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孙卓清:用一生信守承诺,代战友尽孝31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11-15 18:56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11-15
主动赡养4位烈士的7位父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为了战场上的一句诺言,他卖掉自己的房子,主动赡养4位烈士的7位父母,整整31年,直到2016年最后一位老人去世。他就是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社区居民孙卓清。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代战友尽孝30余年,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忠诚践行了生命的诺言。如今,年过古稀的他,加入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和“红色讲师团”,向青年人讲述着革命斗争历史,弘扬红色文化。

孙卓清于1967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因为文笔出众,他便开始从事军队政工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虽然是部队文职,但他也跟战友们一样上前线。

“老科长,如果你有幸活着回去,请一定要到山东莱芜,去看看我的母亲。如果我牺牲了,就剩她一个人,无依无靠。”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次边境防御作战中,孙卓清与战友们一同冲上了前线,年仅19岁的战士孙守功,右腿负伤、指头断裂,仍执意不下火线。孙卓清带着录音机,在战场上含泪记录下战士们的临终遗言。

在一次次枪林弹雨中,目睹战友们的牺牲,孙卓清暗自发誓要替战友尽孝,以慰藉烈士的英魂。

战争结束后,他将70多名烈士的骨灰一一送回他们的家乡安葬,并将临终遗言、生前录音等带给他们的父母。他还带领烈士安置小组先后走访了100多户贫困山区的烈士家庭。来到山东年仅19岁孙守功烈士的家里,孙卓清亲手将烈士的遗物和录音交到孙守功母亲手中。孙母抱着儿子的遗像,哭干了双眼。孙卓清情不自禁地跪下:“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此后,他又将在前线牺牲的战士名单仔细排查,找出了另外3名烈士的6名失独父母。从此,孙卓清每年都要横跨山东、河南、江苏、甘肃等地去照顾他的“父母们”,这成了他一生无悔的选择和必修功课。

虽然孙卓清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是他坚持每月固定寄给“父母们”生活费。入不敷出的时候,他甚至卖掉自己的住房,倾其所有接济老人,与战友们一起前后花费近200万元,直到2016年送走最后一位老人,他代烈士尽孝的诺言整整坚守了31年。

如今,年过古稀的他,仍然步履不停,活跃在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龙华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的“红色讲师团”,为弘扬红色文化默默奉献着。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