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蔡淳铿:38年坚守只为守护乡邻身体安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蚁璐雅、蔡润菲 发表时间:2022-11-17 07:21
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蚁璐雅、蔡润菲  2022-11-17
在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玉湖村,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蔡医生”,她是村里的“老姨”,也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淳铿姐”。
蔡淳铿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锴跃 蚁璐雅 通讯员 蔡润菲

在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玉湖村,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蔡医生”,她是村里的“老姨”,也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淳铿姐”。她就是沙溪镇玉湖村卫生站医生蔡淳铿。

从医以来,蔡淳铿始终坚持不收诊金,只收取基本的医药费。对于普通的感冒、咳嗽,处方一直维持在10元左右。因收费低廉、疗效显著、医德高尚,蔡淳铿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扎根基层38年,蔡淳铿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的情怀和担当。她数十年如一日践行职责,用质朴的举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10月13日,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正式公布,蔡淳铿获“广东好人”称号。

温厚待人,卫生站成了“俱乐部”

玉湖村属潮州市沙溪镇,蔡淳铿从小在玉湖村长大,青年时期,因一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学医从医的理想就在她心中发了芽。

蔡淳铿高中毕业后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全科医生培训班,由汕头医学专科学校的老师授课,为期2年,获得了乡村医生从业资格。

1984年,村中的老医生退休后,蔡淳铿和丈夫蔡楚绵一同申请设站执医。就这样,27岁的蔡淳铿与卫生站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守护一方乡邻的身体安康。

“用最少的钱换最好的疗效”,是蔡淳铿始终坚持的原则。即便是在家庭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蔡淳铿都坚持免费为孤寡老人、低收入者看病给药。有了蔡医生这个“健康守门人”,村民们再也不用大费周章跑去镇上、市里看病了。

从村头简陋的小屋,到学校旧址的老房,蔡淳铿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毫无怨言。2019年秋天,卫生站终于搬进上级援建的宽敞明亮的新址,经口口相传,邻近乡镇乃至市区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最多时,三四十号人里里外外把卫生站都挤满了。

蔡淳铿请不起帮手,看病、拿药等都是她一个人。前来就医的乡亲们看在眼里,常自发帮忙包药、打扫卫生、修剪花草。

患者开玩笑说,大家不是来看病的,而是来聚会的,这里像个“乡村俱乐部”。

而面对病患们竖起的拇指,蔡淳铿总是摆摆手说:“我就是个普通医生。”

带病看诊,时时牵挂着病人

“做村医苦吗?”“当然!” 蔡淳铿仍记得无数个深夜村民上门呼救的急切,记得因工作忙碌照顾不了家人的辛酸。但从医多年,带给蔡淳铿更多的是一种踏实感。

“看到孩子发高烧过来,喂了药水慢慢好了,甜甜地叫我一声‘姨’,我就很满足。” 蔡淳铿说。

38年来,蔡淳铿每年只给自己放假三天半,从除夕下午到正月初三,只有两次例外。

第一次是在2011年6月,蔡淳铿的丈夫意外病故,蔡淳铿悲痛万分,在精神恍惚之际,不慎摔折了手臂。休养3个月后,她继续回到卫生站坐诊。

第二次是在2021年1月,因防疫抗疫需要,她连着几个晚上顾不上吃饭,赶着上门入户给村民测量体温直至深夜。过度劳累将她压垮,住院后被发现已罹患结肠癌多时,随即转往广州医治。

如果不是疾病,蔡淳铿不会离开她工作多年的卫生站。即便是患病期间,只要精神状态允许,蔡淳铿在病床上仍通过视频、电话方式,远程接受患者咨询。

蔡医生病倒的日子里,村民时常挂念她。几位乡亲自发给卫生站花草施肥、培土,他们说:“等淳铿姐回来看到,一定会很开心。”

2021年12月初,在经历两次手术、十几次化疗后,蔡淳铿从广州回到潮州,在日常仍要服药、打针的状态下,每天坚持由市区坐车往返村卫生站上班。在与病人打交道的老地方,她似乎恢复到了以前生龙活虎的状态,暂时忘记了病魔的可怕。

今年1月下旬,在重回卫生站上班52天后,因病情变化,蔡淳铿被迫离开卫生站,再赴广州接受治疗。

“现在就盼着治疗顺利,”蔡淳铿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就要一直干下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