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梁美容:带领乡亲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奋进 让“共富鱼”游进预制菜赛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旭 发表时间:2022-11-18 06:06
金羊网  作者:李旭  2022-11-18
在村民们的心里,梁美容是致富的领路人,也是昭信村里的好姐妹。
梁美容在海鲈鱼塘指导村民养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旭

“每当回忆起参加大会的经历,我的内心依然热血沸腾、非常激动。”从北京回来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时常与身边干部群众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并思考着如何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加快推动白蕉海鲈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小在昭信村长大的梁美容,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闯劲和一点一滴的积累,从村里的一名普通农妇逐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海鲈养殖能手。在村民们的心里,梁美容是致富的领路人,也是昭信村里的好姐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奋斗”,梁美容的微信名,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早晨六点,梁美容和搭档陈桂生就已骑着摩托车来到合作社,查看村里鱼塘海鲈的养殖情况。

“报告提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也非常认同。”2004年,她的抽屉里多了一枚党徽;这一年,她家门口多了一片鱼塘。当时,区、镇鼓励各村发展水产养殖,但大家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经验,没有几个人敢尝试。她却坚信,美好生活是闯出来的。如今,梁美容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海鲈养殖能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些年,梁美容是这么想更是这么干的。她说:“党给我带来幸福生活,致富不能忘了乡亲。”她创办了村里第一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村民提供从种苗到销售的全流程服务,带领合作社成员不断提高养殖技术,开拓销售渠道,把“致富鱼”变成了“共富鱼”。

立志将白蕉海鲈打造成“年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这一句,让梁美容感触很深,也让梁美容更加坚定了继续深扎海鲈产业的决心。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住上小洋楼,开上小轿车,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是梁美容最关注的事情。

“报告提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梁美容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对接预制菜加工企业,让这条“共富鱼”从万亩鱼塘游进预制菜生产线,不仅解决了白蕉海鲈的销售问题,还提升了白蕉海鲈的价值。

梁美容决心把白蕉海鲈打造成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年鱼”,推动白蕉海鲈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梁美容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规划着白蕉海鲈产业未来发展之路,她有信心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