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茅海通道高栏港大桥主塔突破200米 有望春节前实现封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11-18 06:35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11-18
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高栏港大桥Z3主塔建设高度突破200米,有望春节前实现封顶。
架设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韩冬冬 逯雪佳

11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跨海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建设再迎新进展。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高栏港大桥Z3主塔建设高度突破200米,有望春节前实现封顶。

高栏港大桥跨越黄茅海海域东东航道,为主跨700米的独柱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斜拉桥,由Z3主塔与Z4主塔两座总塔高均为254.7米的混凝土独柱塔组成,通航高度64米,建成后可满足5万吨级船舶通行。

在BIM技术及工艺创新的加持下,建设者运用三维施工模拟、智能建造、智慧工地信息化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了项目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和可视化,创造了主塔从8天缩短至5天浇筑一节段的“黄茅海速度”。此外,使用钢筋节段整体吊装工艺,将主塔钢筋安装时间由4天缩短至1天,将大量高空作业转为地面施工,减少高空作业人员60%以上,有效降低风险。

目前,黄茅海通道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黄茅海大桥与高栏港大桥的塔柱施工全部过半,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