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高速横门西特大桥建设按下“加速键” 1.5个篮球场大的钢箱梁成功架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卢志勉 发表时间:2022-11-18 06:35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卢志勉  2022-11-18
这是继11月9日洪奇门特大桥双主塔完成封顶之后,南中高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巨大的钢箱梁通过浮吊在水上成功吊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通讯员 卢志勉

11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工程,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中高速横门西特大桥首片钢箱梁成功架设。这是继11月9日洪奇门特大桥双主塔完成封顶之后,南中高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南中高速全长32.4公里,主线横跨广州、中山两市,南通珠海、西进江门、东达东莞,支线与深中通道无缝对接,可通达深圳。横门西特大桥是南中高速的控制性工程,采用独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箱梁斜拉桥结构,是国内在建的最大跨径独塔整体式钢箱梁斜拉桥。

大桥全长912米,主跨390米,索塔高210米,全桥共设钢箱梁63片。此次吊装的钢箱梁长15米、宽43.2米、高3.8米,面积相当于1.5个篮球场;总重363吨,重量相当于242辆家用小轿车。

在钢箱梁生产过程中,为进一步引领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广州交投集团、保利长大以BIM技术为基础建立“焊缝地图”搭建焊缝管理云平台,实现焊缝设计、施焊和检验等信息全面集成。通过高度集成的“四线一系统”智能车间,充分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实现钢箱梁等钢结构件的工业化、标准化、可视化、智能化生产。

随着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横门西特大桥的建设进入新阶段。桥面吊机安装完成后,常规梁段架设将以“6天1对”的速度打开主桥建设新局面,主跨计划于2023年10月实现合龙。

南中高速计划2024年底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届时广州南沙至中山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15分钟以内,至深圳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20分钟以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