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36所农村小学体育场地焕然一新 学生体育运动热情高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吴剑锋 发表时间:2022-11-18 06:59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吴剑锋  2022-11-18
今年秋季入学,该校体育场所迎来了全新变化,旧跑道变成了塑胶跑道,旧篮球场也焕然一新,还新建了羽毛球场。
有了新体育场,学生们更爱运动了

获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通讯员 吴剑锋

过去上体育课,河源市源城区源南镇风光村的风光小学总会遇到几种情况:晴天时跑道上尘土飞扬,雨天的跑道泥浆满地,还偶有学生跑步时摔倒……今年秋季入学,该校体育场所迎来了全新变化,旧跑道变成了塑胶跑道,旧篮球场也焕然一新,还新建了羽毛球场。

风光小学的变化是河源农村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完善工程的一个缩影。2022年,河源市获得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2000万元,用于36所农村小学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现所有工程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农村小学生生均体育活动面积不达标、体育场地未硬底化、体育器材数量不足等问题。

“特色学校”有了配套设施

风光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现有学生305人,一直以来,该校都特别重视体育教学,以“弘扬足球精神,培训强国少年”为办学理念,以球润德、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育美,2019年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但在今年秋季学期之前,风光小学的体育场地实难与“足球特色学校”匹配:塑胶跑道用了近十年,大部分老化开裂;硬底篮球场区也已破烂,雨天易积水,上体育课时师生极易受伤。“体育课的质量和效果很受影响。”风光小学校长刘建平说。

今年,该校被列入河源市农村小学体育运动场升级改造对象,改造工程于今年秋季开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改造后,破烂的塑胶跑道变成了全新的塑胶跑道,原篮球场改造成了硅PU、丙烯酸篮球场,篮球场南边的水泥地改造成两个丙烯酸材质羽毛球场,累计共投入81.7万元。

刘建平介绍,新运动场投入使用后,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切实开展大课间、每天校园运动一小时体育活动,学校体育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学生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

与风光小学一样,东源县灯塔镇第二小学在升级改造之前,体育场地和设施非常匮乏,仅有三个水泥地面的篮球场和一个泥沙路面的200米环形跑道,且使用时间均已有数十年,老化严重。每天看着学生们在烟尘滚滚的跑道上活动,该校校长林学明十分忧愁。

“年久失修的跑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全是烂泥。”林学明回忆,师生不敢使用旧跑道,上体育课只好在篮球场或其他空地上跑圈,三个篮球场中有两个没有放置篮球架,被用于集合做操和体能测试。

秋季开学后,该校的体育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跑道和篮球场实现塑胶化,还新增了一个五人制足球场、六张乒乓球桌、羽毛球场和一些健身器械,累计投入388万元。

“现在学生的体育课程比以前丰富多了。”林学明说,增设了足球、田径等教学内容,学生的积极性也高了不少,以前集体活动后场上都看不到学生,现在到处都有人在运动。

截至9月底,河源市已完成2022年度36所学校的改造任务。对于已建成的运动场地设施,河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维护管理,用好运动场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并结合实际适时向村民开放,发挥其最大社会效益。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