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在香港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8 17:4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18

image.png

【解说】11月17日,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在香港举办,与会嘉宾就如何发挥香港平台的作用,更好助力“双循环”和“一带一路”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致辞中指出,一代代香港青年秉持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狮子山精神”,在时代洪潮中建功立业,为国家、香港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期】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刘光源

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香港青年更加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期待大家充分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优势,挖掘创新创业的无穷潜力,做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做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的传播者,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解说】在随后的分论坛发言环节中,14位来自商界、政界、科技界等领域的香港青年分别就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分享自身经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表示,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于香港青年来说是一个机遇,他们将发挥自身优势及特色,做好“超级联系人”。

【同期】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 陈祖恒

我们有比方说语言的优势啊,我们的文化的优势,我们尽量要去利用我们本身的优势,结合我们国家内地的年轻人,大家携手一起走出这条路。我们是做制衣,我们做分销,所以比方说我们自己公司的集团是安踏的一个合作伙伴,我们就带安踏去东南亚,去开它们的分店,卖它们的服装、鞋子,这就是一个从国家带出去,去东盟“一带一路”的一个机遇。

【解说】香港青年企业家沈慧林在11年前创立了香港本土钟表品牌,中西融合的设计令钟表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如今他的钟表品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十几个国家拥有销售点,他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他将继续用钟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述中国故事。

【同期】香港万希泉钟表有限公司 创办人 行政总裁 沈慧林

我做的这个行业是传统的一个手工艺的一个行业,怎么讲好中国的工匠精神呢,必须有很多创新的元素。在香港这个国际的“东方之珠”里面,我自己也可以就是去找不同的一些IP,就是国际的IP,譬如说我是最早跟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谈《蝙蝠侠》的一个IP,然后我再跟迪士尼(公司)我又谈这个《星球大战》的IP,还有这个《钢铁侠》,是超级英雄系列的一些IP。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年来,我们可以享受得到的一种发展的一种魅力跟空间,让我这个品牌可以保留我们民族的工匠,同时也可以在世界上说好我们中国的故事跟香港的中西合璧的故事。

【解说】据悉,论坛由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与外交部驻港公署共同举办,论坛上宣布成立“国际青年侨商协作平台”,以团结香港各界爱国爱港的青年侨商,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有20余个香港青年团体与商会的代表参加活动。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