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小伙黄承平在琶洲方舱做志愿者:我能帮一点是一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11-21 06:3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11-21
11月11日上午,黄承平因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被转运到了琶洲方舱医院17号舱入住。入住的第一天,他便主动担任起了志愿者...
黄承平帮助医护人员派发物资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11月20日,是黄承平在广州琶洲方舱医院做志愿者的第10天。在入住方舱医院前,他从未想过,他将在这里经历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时光。

黄承平是湖北黄冈人,今年33岁,家住广州本次疫情的“震中”——海珠区康乐村。16岁,他南下广州打拼,从事服装行业,一做就是17年。

11月11日上午,黄承平因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被转运到了琶洲方舱医院17号舱入住。入住的第一天,他便主动担任起了志愿者的角色,帮助医护人员派发物资,为病友提供帮助。“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容易,我想为大家尽一份力。”黄承平说。

病友化身志愿者,能帮一点是一点

派发物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入住方舱医院后,黄承平在医护人员的统筹下,主动做起了力所能及的身边事。“我所住的17号舱是刚刚投入使用的,我是第一批入住者,当时医护人员非常忙碌,我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黄承平说。

黄承平的热心被“00后”女生丘思思看在眼里。“我是12号下午入住的,看到黄大哥在做志愿者,我觉得很有意义,于是加入了。”就这样,在医护人员的组织下,在热心志愿者的感召下,一支由16名患者组成的志愿队成立了,黄承平担任了志愿队的队长。

据黄承平介绍,他所入住的17号舱由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管,容纳了约2000名患者。为了便于管理,该舱被划分为了四个片区,他所管理的志愿队负责其中一个片区,约500名患者。“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为病友派发盒饭、生活用品等物资,维持舱内秩序,协助医护人员为进舱患者进行登记等。”黄承平表示,志愿工作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由于病友较多,做起来很繁琐。

每天清晨,黄承平和队友们总会早早起床,忙碌地搬运、整理需要派送的物资。“阿婆,这是您的早餐。”“小朋友,记得要喝牛奶哦。”在派送工作中,志愿者们总会特别照顾老人和小孩子,优先将物资送到他们手上。

同时,黄承平的手中还时常拿着一个不断更新的儿童、学生需求清单。“我通过一一询问,在清单上记录下了所负责区域内孩子们的年龄、床位及需求。”黄承平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接到一位高三学生的求助——需要一张高一点的书桌上网课。黄承平得知情况后,立刻将需求反馈给了医护人员。经协调,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男孩提供了一张便于学习的书桌。

同样,志愿队里的“00后”丘思思也是尽己所能为医护人员和病友们提供帮助。虽然力气不大,但是每次搬运物资,她都会主动帮忙、从不喊累。刚入舱的一些病友存在紧张的情绪,她也会以自己的经历安抚他们。

在偌大的方舱内,这群志愿者成了“大白”们最得力的助手,也成了病友们最温暖的同路人。志愿者们秉承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善念,将点点星光汇聚成了爱的星河。

在双向奔赴的善意中,医患齐心抗疫

“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的帮助!”……在方舱医院做志愿者的日子里,黄承平和其他志愿者们时常收到医护人员和病友的感谢。“一些病友看到我们人手不够,会主动帮我们搬运物资;看到我们没吃饭,会主动帮我们拿饭。”这些瞬间都让黄承平倍感温暖。黄承平也在社交媒体中记录下了自己的感触:“在方舱医院做志愿者是我人生中最难忘且有意义的经历。”

感同身受的还有志愿者丘思思。“志愿队内的16个人,就像家人一样互相帮助,为了让其他队友多休息一会儿,大家总会抢着帮彼此多分担一些任务。”丘思思坦言,她从未想到,在方舱医院做志愿者,能够结识一群五湖四海的朋友,大家因共同的爱心相识,在疫情之下互相扶持。

此外,志愿者们还收到了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特意制作的琶洲方舱医院志愿服务证书。黄承平坦言:“这份证书是这段经历最好的见证,我会好好珍藏。”同样,为了表达敬意,志愿者们也代表所有病友制作了两面锦旗送给了医护人员。就这样,在双向奔赴的善意中,大家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更足了。在你来我往的互助中,大家彼此的心更近了。

如今,黄承平和丘思思入住方舱医院已一周有余,他们期盼着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早日转阴。出舱之后,丘思思希望自己能够养好身体,尽快回归工作岗位。黄承平则表示:“在广州打拼十几年,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因为疫情,今年服装生产肯定无法进行了。我期待疫情散去,明年春暖花开之时,能够再次回到广州,继续在服装行业打拼。”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