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城乡社区】佛山市禅城区同华社区:大榕树下开论坛 大家的事大家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范晗越、 何昱 发表时间:2022-11-21 07:07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范晗越、 何昱  2022-11-21
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社区综合服务的独特优势。
同华社区一栋老楼成功加装电梯

佛山市禅城区同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范晗越 何昱

开栏语

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连日来,羊城晚报组织骨干编辑、记者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进行蹲点采访,从今天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报道,深入反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地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本岗、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风貌和生动事迹。

工程人员正在现场紧张施工,加装电梯的基座工程已经展开,在一旁观看的住户高兴得合不拢嘴……19日,在佛山市禅城区同华社区,南华一街3号楼新梯加装工程迎来第一天的施工。6个月后,这栋8层老楼的居民们将告别步行上下楼的辛苦。

近年来,作为佛山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同华社区通过加装电梯等一件件民生实事,以真心暖民心,社区治理的成效不断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对此,同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奕芬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建引领,继续大力探索老旧小区的治理新模式。

社区已审批加装电梯74台

同华社区的大多数居民楼,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作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福利分房而建的,106栋居民楼中有93%都已超过30年楼龄。一直以来,加装电梯都是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心愿,但此事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如低层居民担心电梯影响采光、通风,费用分摊没有可参照的方案等。因此,这个美好心愿一度颇难变为现实。

同华社区党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同华西一路北侧的鸿业园中,一棵百年古榕下,社区居民经常在这里遛娃、聊天、对弈。社区党委便选定这里作为“榕树下智慧论坛”举办地,大家的事大家议,推进解决群众诉求。针对加装电梯等问题,社区邀请人大代表、职能部门、律师等答疑解惑,促进居民形成共识,很多难题迎刃而解。目前,同华社区已审批加装电梯74台,覆盖率近九成。

蔡奕芬说,“榕树下智慧论坛”近年已为居民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十余种共计130多件。“接下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社区综合服务的独特优势。”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同华社区作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及居民老龄化带来的各类问题,也是社区需要解决的民生热点。

住在鸿业豪庭的退体干部娟姐告诉记者,通过党员模范作用的示范引领,同华社区已建起丰富的文化阵地,小区组织起书法、国画、剪纸、太极拳等20支专业队伍,居民不用出家门就能和志趣相投的邻居进行文化交流。

困难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贴身服务。小区居民陈女士的丈夫因病早逝,留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她为了方便照顾女儿和维持生计,每天打多份散工。社区干部获知此情况后,为她申请了低保,并协助她去美容学校学习,以期早日掌握一技之长。

小区过去缺少围蔽,内外部道路直接连通,给小区带来了车位、治安管理等方面的不便。为此,同华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行政资源,向区、街道职能部门反映,成功实现了小区围蔽。

蔡奕芬表示,同华社区正在通过“禅城智慧党建”小程序发起表决投票,计划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团队,为小区提供专业的小区管理和电梯维保服务。“我们要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蔡奕芬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