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黄耿:当警察,不能后退不能畏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11-21 07:07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11-21
“我们当警察的不能后退,不能畏惧。”面对穷凶极恶的黑恶势力团伙,湛江警察黄耿这样说。
黄耿在查验路人的身份信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受访者供图

“我们当警察的不能后退,不能畏惧。”面对穷凶极恶的黑恶势力团伙,湛江警察黄耿这样说。

黄耿现任湛江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从警16年,他历经多个警种,也曾驻守雪域高原。在打击犯罪最前沿,他曾多次收到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带头将“家”安到了办公室;在服务群众的窗口前,他甘做“小补丁”,为民解决急难愁盼……

因工作成绩突出,黄耿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并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第一批援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广东省最美基层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不久前,他又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多次收到死亡威胁

当警察是黄耿儿时就有的梦想。2004年大学毕业后,他当过老师、当过教练、当过加油站站长,最终还是选择了最初的梦想:加入警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9年4月14日,广东公安破获的首例海上涉黑案件在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至此,在遂溪县江洪镇横行20余年的梁某黑恶势力团伙宣告彻底覆灭,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这个大快人心的结局背后,凝结的是黄耿和战友们400多个日夜的心血与汗水。

该案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人员众多,侦办过程中困难重重。为深挖罪证,黄耿经常和同事挨家挨户摸排线索。他“用心用情用法”从最外围受害人入手,分层次、分类别、有步骤地做工作,逐个劝说,逐个突破。

一宗涉黑专案,跨越7省20多个地市,涉及200多名受害人……他记不清多少次被受害人拒之门外,多少次被匿名电话威胁恐吓,甚至其家人都收到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但他从未退缩。

“在黑恶势力面前,我们当警察的不能后退,不能畏惧。我们就是要在阳光下,让群众感受到扫黑除恶的决心与坚毅。”黄耿说。

在他不懈的努力下,大多数受害人选择站出来配合取证,提供大量关键的线索和证词。结果,一个个罪犯被绳之以法。

他将“家”安在派出所

16年从警生涯中,黄耿经历了多个警种、多次身份的转变。

2018年9月,他主动请缨带队援疆。一个班组连续执勤40小时,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中站岗一站就是14个小时……他面向困难,一一克服,在祖国边疆连续坚守了13个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黄耿再一次迎难而上。这时,他已来到湛江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东简派出所任教导员。疫情来临,他带头将“家”安到了办公室,近两个月吃住都在派出所。

疫情期间,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组织“党员先锋队”在辖区63个自然村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配合卫健部门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有效切断输入性风险;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拉网式”“精细化”人员排查,实现了防疫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2020年,他又带领全所党员民警、辅警将东简派出所党支部创建为“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并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该所成功创建第二批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获评一级派出所。

36万人的公安“小补丁”

2021年,黄耿的身份又一次转变了——调任经开区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一大队教导员。自此,东海岛36万人口的户籍管理就成了他的“责任田”。

“户口簿虽小,但户籍事关千家万户,更需要认真对待、贴心服务。”黄耿说。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就扎根在黄耿的脑海中。为解决户籍管理中的疑难杂症,他提出做公安的“小补丁”,着力解决户籍管理中“三个谁”的问题:一“补”无证黑户之苦,着力解决“我是谁”;二“补”遗忘遗失之缺,着力解决“你是谁”;三“补”系统不全之漏,着力解决“他是谁”。

主动上门为孤儿、无出生证明、跨国跨境非婚生育的孩童等复杂案例提供“特事特办”渠道;为精神病患者、户口丢失多年等人员找回“身份”;针对中、高考生,出行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推出“错峰预约办”“户政便民服务车”“企业服务日”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2020年以来,黄耿带领同事们共解决“黑人黑户”问题630余人,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因难群众上门办证500余人;上门为企业服务103次。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带动全局户政业务好评率同比上升65%。

2021年11月,《我是公安“小补丁”》作为公安户政业务创新项目获得湛江市市直机关第四届创新大赛“服务群众”类项目一等奖。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