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中国花卉第一镇”顺德陈村:清风过处 星河入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琴 发表时间:2022-11-21 11:05
金羊网  作者:魏琴  2022-11-21
满船清梦压星河

栏目统筹/魏琴
文/梁晓茵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黄铁安
海报/李焕菲

【编者按】名花引来天下客,一花带来百业兴。《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27站走进“中国花卉第一镇”——佛山顺德陈村镇,徜徉在花卉世界水云间,任一季流年浅去,聆听花开的声音。

陈村镇位于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北回归线附近,坐落在禅城、番禺、南海交汇处,是顺德的“北大门”。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旖旎,自古人烟稠密、物产丰富,为商贾云集之地,历史追溯至二千一百多年前汉武帝始,陈村花卉就作为贡品每年进奉朝廷,早在清朝就有着陈村“村前望皆为花”的文献记载,久负“中国花卉第一镇”与“岭南千年花乡”的盛名。

陈村花卉世界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陈村花卉小镇 岑炳超 摄

相传古时陈村花乡,赏花人潮如融融春水涌动,采购各色花卉,赠送亲朋好友或恋人。文人雅士则邀三五知己,饮酒作乐,互相唱和,高吟竟日。花桥下,古街河畔,河灯盏盏,在云雾的萦绕下,一幅伊人在水一方的花乡曼妙风情画跃然纸上,如梦似幻。烟雨呢喃,岭南花乡,撑一把油纸伞,在一望无际的花海中徜徉,那是怎样一番浪漫?

花卉世界绣球花花海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花开好时节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一树树繁花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古往今来,这里四季如画,如漫步仙境,每逢鲜花烂漫花开的季节,伴随着花桥溪水静静流淌,时光仿如静止,氤氲着梦里水乡的味道。

百里芳华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水乡花开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陈村镇河网密集 岑炳超 摄

花卉世界地处花卉种植历史悠久的陈村镇。来到花卉世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只振翅高飞的蝴蝶结构造型“蝶恋花”门楼,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花卉世界蝴蝶门,寓意着繁花盛开、破茧成蝶、蝶影飞舞的盛世景象。

一只振翅高飞的蝴蝶结构造型“蝶恋花”门楼  岑炳超 摄

花卉大道 岑炳超 摄

走进门楼,随即进入一片万紫千红、花团锦簇的花海中,花卉大道沿路两旁,每个花卉园艺花场皆独立成景观,花卉品种繁多,有年桔、蝴蝶兰、大花蕙兰、水仙花、牡丹、向日葵、百合、桃花、一品红、罗汉松等;花色异彩纷呈,有鲜红、粉红、金黄、雪白、淡白、淡绿……春暖花开时,茂盛的枝叶上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或浓妆艳抹,或素净雅致,或丹唇皓齿,清风过处,芳香四溢。

花团锦簇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美在陈村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兰花倩影 陈狄青 摄

蝴蝶兰盛开 陈狄青 摄

花开斗艳 施用和 摄

花开富贵 施用和 摄

菏泽牡丹  施用和 摄

花卉世界精品蝴蝶兰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在一片片花海丛中,那些数不清的花卉名字,每一株都独立成景,放眼望去,色彩斑斓,灿若云霞,艳如锦缎。即使是初冬时节,那些高高低低的古老盆景树,也能呈现另一番古树之美。

花卉世界精品盘景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花卉世界铭园罗汉松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古树挺拔 岑炳超 摄

花卉世界鸿业园艺花境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花场中一座座精致庭园,仿如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碧水、风车、青草、鲜花勾勒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天然画卷,这是大自然赐予岭南花乡的瑰宝,宏大、璀璨、闪耀。

花卉世界东信园林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花卉世界精致庭院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名花引来天下客,一花带来百业兴。每逢春节前夕,各种鲜花便布满陈村的大街小巷,形成鲜花的海洋。陈村人以花为媒,带动了经济发展,他们还将花卉生产和交易于一体,将花卉做成了产业。

市民在花卉世界选购盆花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陈村人将花卉生产和交易于一体,将花卉做成了产业  施用和 摄

陈村花卉产业  施用和 摄

这里荟萃了世界各地的5000多个花卉品种,有花卉交易市场、兰花专业市场、花卉主题公园,集花卉生产、销售、科研、信息、旅游于一体,是一个集约化生产、现代化经营和国际化贸易的大型花卉交易市场,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A级广东农业公园等荣誉称号,承载着一代代花乡人家情怀,成为顺德人的一个时代记忆。

花卉世界会展中心夜景航拍图  陈村花卉世界供图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来这里,满足你对春、夏、秋、冬最美景色的所有想象,赠你一片四季浪漫的花海,感悟繁华人世间的清幽和岁月静好。

素有”千年花乡“美誉的陈村,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梁巨锋 摄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