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为方便居民做核酸检测,海珠一小区业主自发组建采样小分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11-21 23:21
金羊网  作者:曾潇 宋金峪  2022-11-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11月21日上午10时,广州市海珠区滨江东路蓝色康园小区内,核酸检测工作正在平静、有序地进行中。张阿姨很快就做完了采样,她拿出手机跟家里人说:“你们可以下来做核酸了,我先出去买菜。”

之前,蓝色康园的住户需要外出进行核酸检测,人流聚集、耗时比较长。为了缓解这种状况,蓝色康园的居民迅速组织起来,小区内的医生业主挺身而出,在街道、社区等单位的指导下自发在小区内开设了核酸检测点,既方便了本小区住户,又为滨江东路区域附近的几个核酸检测点“减负”。

五位医生待命

自发组成核酸检测小分队

蓝色康园小区党员突击队丁队长介绍:“之前社区希望我们小区想办法自己开设核酸检测点。我们动员了住在小区里面的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很快就成立起了这么一支小分队。从维护秩序、协助扫码的志愿者,到做采样的‘大白’,都是小区的业主。”

目前,该小区能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医务工作者总共有五人,这五名医生互相补位,抽空、轮流为邻居们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今天小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从上午10时开始,有两位医生一同工作,一直进行到13时30分。

丁队长说:“这些医生响应得非常快,业主群里一说需要,马上就都站出来了。我们也会尽量合理地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从11月13日开始到今天,蓝色康园已经进行了四场小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未来的两三天也基本都能保证每天都有。

该小区有约1500多人,小区自发组织设立核酸检测点以来,不但方便了小区居民,也减少了小区外核酸检测点的排队现象。居民张阿姨说:“前几天我们出去做核酸要排很久,现在一会儿就做好了,我看外面那个核酸点也没那么多人了。”

记者从下渡社区了解到,该社区除了蓝色康园外,还有金豪嘉苑等小区有医生业主为本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该负责人说:“社区会检查他们的资质,并且再做一次培训,每天会保障防护服、采样拭子、采样管等物资送到小区,并且专业、安全地回收样本。”

“小区里大部分志愿者是业主”

疫情以来,蓝色康园小区业主形成了很好的互帮互助的氛围。志愿者王女士说:“志愿者绝大部分都是我们小区的居民,等于都是邻居之间互相帮助,前两天我们缺人手,有一位业主就说等做好饭就下来帮忙。”

工作中突然需要一些物资,从外部无法快速调配,小区的居民会自己发起“众筹”,王女士说,“邻居们都很热心,像现在我手上这瓶消毒水就是邻居自己从家里拿过来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下楼做核酸,排队的街坊看到都会主动礼让,让老人先做。王女士说:“我们小区的氛围一直都不错,这一次大家也都很配合,大家一样都希望能够早点恢复正常的生活。”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