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疫”线的超级联络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孙晶 发表时间:2022-11-22 06:59
金羊网  作者:杭莹、孙晶  2022-11-22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间力量在此次抗疫中发出了更大的光芒。
20日晚,梁富斌在海珠管控区运送盒饭水果等物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孙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喂,我是湖北商会服饰时尚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梁富斌,你有什么困难?”这已经是11月21日这天下午3点到3点半之间,梁富斌接到的第十通电话。“电话打得发烫”,这样的情况已持续近十天。

电话那边,是来自广州海珠管控区内群众的诉求与期盼;电话这头,是梁富斌的解答和鼓励。

“多接一通电话就能多帮助一个人。”11月13日以来,梁富斌和身边的商会人员、热心志愿者一起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每天都在积极为海珠因疫情受困的群众筹措物资、解决难题、登记返乡诉求等。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样的民间力量在此次抗疫中发出了更大的光芒。

一通通电话

接不完的电话,是梁富斌所在的广东省湖北商会服饰时尚产业专业委员会11位工作人员近期日常。“电话打得发烫,充电宝不离身。”工作人员格格告诉记者。从11月13日开始,他们接了几万人的电话,就医、物资、返乡,电话那头的需求大抵相似,但每一通电话都得当作第一通一样安抚和积极处理。

“你们再耐心等待几天,返乡的事宜已经在尽快安排了。”说话间,梁富斌又接完一通电话。半小时的车程里,他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都是在协调对接物资、安抚咨询求助。“不少人的工作因为疫情暂停了,他们现在返乡诉求比较强。我们目前统计了这些人的相关信息,汇总后给到海珠区政府和对方户籍所在地的相关政府,以期帮助大家能够顺利、安全地尽快返乡。”

返乡或许可以等待,但生孩子是不能等的。最近几天,有管控区内的老乡通过微信告诉梁富斌,自己身边有孕妇即将临产,不知怎么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梁富斌立马将情况报给海珠区相关指挥中心,联系医院开辟特殊通道,将孕妇转运到医院专属病房。“到今天,我们一共转运了11位高龄产妇。”梁富斌说。

将孕妇、老人、儿童以及伴有基础疾病群体的需求快速反馈到区指挥中心,帮助急需就医的人得以转运出来,把母婴用品、医疗物资和食物送进去,梁富斌就像一个“八爪鱼”一般,通过一通通电话和一次次奔赴,将这些串联了起来。“我看到网格员每天都跑断了腿,我们也经常在半夜和区领导沟通情况。现在海珠情况特殊,我能帮一点就是一点。”

一箱箱物资

梁富斌20日的主要工作,是将芙小湘某餐馆捐赠的500份盒饭送到当天从方舱解除隔离的居民手中,并将商会用专项捐款从东莞采购来的200多箱红富士苹果、600多箱面包交给海珠区流调指挥中心统一下发给海珠区内居民。

下午3点,在芙小湘店内,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打包盒饭,每份里有大白菜、荷包蛋、土豆烧鸡和塞得满满当当的米饭。“500份盒饭够不够?我还可以多送几天,你们有需要就随时和我说。”一旁,餐馆老板蒋青华正和梁富斌说,“我在广州有4家门店,每家轮着送一天不是问题。”

将盒饭打包装车后,梁富斌马不停蹄地赶往目的地——海珠区凤阳街道附近。因为临近康乐、鹭江片区,从方舱中解除隔离的居民会在这里中转。发放物资的过程中,指引大家排队的志愿者霞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霞姐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因为疫情暂时无法复工,就过来帮忙。“我是老党员了,现在海珠正是众志成城抗疫的时候,我义无反顾。”霞姐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几个微信群,群成员都是附近管控区里的居民,大家在群里提出需求,互相帮助解决需求。

说话间,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走过来给大家喷洒酒精消毒。询问后才知道,他也住在附近,名叫张志勇(同音),本在康乐村做服装档口,片区管控后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他说:“大家都是乡亲,尽我所能帮一帮。”

500份盒饭依次发放完毕后,梁富斌驱车前往下一个地点,那里还有好几车苹果和面包等待他和协会的工作人员卸货。梁富斌说,自广州疫情以来,商会收到了来自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几十万元捐款,他们目前就是用这笔捐款来采购物资的。

就这样,一箱箱物资,从各地驶向海珠,来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一个个心愿

为因疫情受困的群众做点事儿,这是许多人的心愿。

“为什么我想到要提供500份盒饭?因为看到了梁富斌的朋友圈。”蒋青华告诉记者,“海珠区发生疫情以来,我们一直想尽一点微薄之力。”蒋青华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尽自己所能,对有需要的群众能帮就帮。

“其实,我们每个人能做的事情也许并不多,但是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肯定能解决一些问题、帮助到一些人。这就很好了。”忙着搬运捐赠物资的商会成员万金山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说。

就在大家忙着搬运物资的同时,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再军已经和梁富斌一起,找海珠区的相关负责人沟通了为部分从方舱解除隔离的群众提供免费住宿的事宜。记者了解到,11月21日,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向会员单位和全市住房租赁机构发出了《团结一心 抗击疫情倡议书》。“了解到管控区群众的需要,我们也想能用什么方式为他们提供帮助,结合我们协会的优势,按照政府防疫的政策来执行,希望能有一个好结果。”徐再军说。

晚上11点,忙了一天的梁富斌才顾得上吃晚饭。他感叹:“我做这些事儿,就是想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即使不能马上为他们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能给他们一些安慰、一些信心,大家携手渡过难关,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夜色渐深,回家的路上,梁富斌还在处理100多条待回复的微信。明天,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