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11-23 05:56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11-2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焦点问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焦点问题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报道: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如何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给出回应。

人口密集城市成为

疫情防控重点地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近期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累计报告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有的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

“像广州、重庆,由于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高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性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胡翔称,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

当前疫情防控

快速处置难度增加

对于当前疫情居高不下的原因,胡翔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传播和传播力强的特点,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工厂、医院、学校、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的多点位加速传播,也容易造成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等防控力量的不足和资源紧张,增加疫情防控和快速处置的难度。

有人留意到,当前部分地区的新增感染者中,社会面的病例占比较高。对此,胡翔认为与病毒特性有关。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演变出了很多亚分支,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如果常态化监测预警措施落实不到位,往往发现疫情较晚,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发生广泛的社区传播,社会面感染者也多。

此外,还与对疫情的反应速度有关。胡翔指出,在疫情发现初期,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这些都是抢占疫情防控先机的关键。如果犹豫不决、错失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后期社会面感染者会在短期内迅速增长,疫情防控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

急诊分娩室重症监护室

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地方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现场指导支持地方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

米锋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时,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该管住的要坚决管住,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保障好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发热门诊的功能之一就是甄别出发热患者或者有疑似症状的患者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此,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非常重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如果是阳性感染者,要迅速转到定点医院或者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在发生疫情的地区,不能够以疫情防控为由对发生疫情风险的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特别是像医疗机构的急诊、透析室、手术室、分娩室、重症监护室等,这些重要的救治科室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保障患者救治。最大可能减少因为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影响,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