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元素”闪耀世界杯赛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王雷 王默 沈婷婷 范晗越 陈卓栋 发表时间:2022-11-23 06:00
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王雷 王默 沈婷婷 范晗越 陈卓栋  2022-11-23
从比赛场馆建造、LED球场屏,到各类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都有耀眼的“广东元素”,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20日开幕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不仅是世界顶级足球赛事,赛场上还上演着各国技术产品的“争奇斗艳”。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赛事中,“广东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从比赛场馆建造、LED球场屏,到各类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都有耀眼的“广东元素”,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车车文化负责人陈雷刚介绍吉祥物拉伊卜纪念品 图/莞宣

“东莞制造”展示硬实力 巨型雕塑月余交付 多家供应商都是“老朋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宝 王雷 王默 实习生 张洋 梁汯枫 通讯员 莞宣

多款东莞制造产品和东莞品牌登上了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舞台,显示了东莞制造的硬实力。据统计,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有多个产品和品牌均来自东莞,包括“大力神杯”纪念品摆件、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拉伊卜手办、官方手机品牌等。

随着2022卡塔尔世界杯揭幕,由东莞玮光礼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球唯一官方授权限量版“大力神杯”摆件,也持续不断地运抵多哈。今年,东莞玮光获得全球唯一官方授权生产限量版“大力神杯”的资格,获授权生产“大力神杯”纪念品摆件、会徽摆件、冠军国家地图徽章套组三款世界杯限量版纪念品,拥有“大力神杯”形象摆件等180多款授权商品。据了解,玮光已经连续28年获得FIFA世界杯足球赛官方商品全球经销、制造、授权资格。

作为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供应商之一,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车车文化”)负责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二次开发,并设计和生产吉祥物毛绒玩具、帽子、3D水晶钥匙扣、手办等官方纪念品。得益于东莞本土产业链从设计、3D建模、打样到生产等环节的通力合作,历经七年时间及八个版本的工艺改良,有着“东莞籍”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得到组委会和FIFA的认可,在全球30余家企业的样品中脱颖而出,亮相卡塔尔赛场。

德伸科技是世界杯吉祥物生产商中的一家东莞企业。作为石排镇潮玩企业之一,东莞市德伸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了不同款式的拉伊卜手办。

来自东莞的手机品牌vivo,也是世界杯的“老朋友”。总部位于东莞的vivo在2017年宣布与FIFA达成为期6年的世界杯全球赞助合作,成为世界杯手机行业唯一官方赞助合作伙伴。今年9月26日,vivo发布的折叠旗舰“vivo X Fold+”成为2022FIFA卡塔尔世界杯全球官方手机之一。这是继2017年联合会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21年阿拉伯杯后,vivo又一次亮相世界足球舞台。

东莞市鼎艺创意文化有限公司今年9月15日接到制作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巨型雕塑的订单,这个12层高、约130吨重的大型会徽雕塑,需要拆件成约2.5m×4.5m×3m的大小,通过大型运输机分8次运往多哈。距离11月6日雕塑运抵卡塔尔,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另外,高约5米的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小型街头雕塑,也是由鼎艺进行二次深化设计、制作加工,最终展示在全世界观众面前。

赛场之上“深圳智造”亮眼 “绿色球场”可完全拆解 LED大屏点亮赛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本届世界杯上,比赛场馆建造、LED球场屏等都尽显“深圳元素”,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质造”“深圳智造”的非凡魅力。

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中,有个场馆从外形到材质都格外特殊,从远处看就像一个港口码头,这就是卡塔尔“974球场”。974球场全名为拉斯阿布阿布德球场,整体由974个“大型集装箱”组建而成,这一数字和卡塔尔的国际区号相同。值得一提的是,974个集装箱全部由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可拆卸移动、可重复利用,974球场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座可以完全拆解的“绿色球场”,在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它将被整体拆除,所有集装箱连同球场内的可移动座椅将被捐赠给有需要的国家。体育场使用集装箱和模块化钢架建造,与传统体育场相比使用的材料更少,设计也更具视觉吸引力,同时确保了成本效益。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LED龙头企业艾比森也在本届世界杯的全部8座球场惊艳亮相。作为一家全球布局的LED显示应用和服务提供商,艾比森为全部8座世界杯球场提供了总面积近2000㎡的LED球场屏,全方位提升比赛显示效果,护航赛事顺利举办。

自2008年第一套LED球场屏在塞浦路斯投入使用以来,深圳企业艾比森已在足球领域深耕多年,从记分屏到体育赛事屏,再到球场围栏屏,艾比森为全球足球产业贡献着强大的技术力量,也让世界看到了来自“中国质造”的非凡魅力。

“佛山元素”活跃场内外 “随身杯”随球员上场 “星空房”可浪漫观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本次世界杯,佛山元素可以说是贯穿场内外。球员们在“补水时间”使用的随身杯、“球迷村”的集装箱板房和星空房,还有保障交通的清障车,都是“佛山制造”。

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来自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粤海汽车为卡塔尔道路的通畅贡献了一份力量,他们生产的清障车正在为当地交通保驾护航。据了解,粤海汽车本次为卡塔尔提供了8辆清障车,目前均在场馆附近待命。

据了解,卡塔尔为保障本次世界杯的场馆接驳需要,首次大批量地引入了中国新能源客车。粤海汽车总经理彭铭雄表示,针对国内品牌大巴的救援清理,粤海更有实践上的优势。国产客运车辆与清障设备一同亮相,体现的正是“中国制造”产品在出口方面形成的整体优势。

本届世界杯首次引入了“补水时间”,运动员们在比赛期间饮水所使用的官方随身杯全部来自佛山企业酷狄五金,这款水杯也出现在了球场外的纪念品商店里。

另外,为了安置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卡塔尔本次在多哈机场外修建起了由近万个集装箱板房组成的“球迷村”,佛山市合创兴活动板房有限公司提供了其中三分之一的厢式板房。“球迷村”里,另一种别具浪漫色彩的“星空房”,则是由佛山柔茂金属独家供应,这款“星空房”具有升降天窗,能够让球迷在夜晚看球的同时仰望绿洲城市中的浩瀚星空。

江门企业助力世界杯 2000间移动房屋5个月完成交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部分参赛人员及球迷将入住“江门造”的移动房屋。记者日前采访获悉,承建这批房屋的广东中辉绿建移动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辉绿建”)是一家江门鹤山企业。

公司董事长叶熠铠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移动房屋用于参赛人员及球迷居住。“参赛人员居住的单人间每间18平方米,里面包括一个独立的卫生间、一个小行李柜、一个吧台、一张床和两个窗户。供球迷住的房屋为单人间或两人间,也拥有独立卫生间等配置。卡塔尔比较热,为了增加入住的舒适感,我们的屋顶做了加厚的隔热层,同时在床头也配备了USB手机充电插座。房屋内设施都是标准的酒店配置。”

接到订单后,中辉绿建的生产车间开足马力运行。今年6月,中辉绿建第一批1000套移动房屋起运,此时距离签订采购协议仅仅过去了45天。第二批1000套房屋也于9月底启程运往了卡塔尔,并在10月全部完成了交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