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美术作品展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16:31
光明日报  作者:  2022-11-23

10月25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承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佛山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省佛山市文化馆开展,展览同时得到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展览自征稿通知发布以来,吸引了各地众多美术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100件(组)美术精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门类,立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

展览通过“礼赞·时代新象”“记录·美好生活”“歌咏·绿水青山”“承扬·美的乐章”四个篇章对作品进行分门别类的呈现,生动展现了当代艺术家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勇于发掘时代内涵、拓展美术语言、传递艺术理念的创作活力和探索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示范、粤港澳大湾区西向门户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高品质现代化人文都市的战略定位,从佛山的生态环境、人文底蕴、建设成就及市民生活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与充分观照。全方位地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在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气象。

值得注意的是,从展览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艺术家将视角聚焦于国家、时代、社会的发展变迁,对家国前景展望、社会气象更新等命题的关切日益成为创作主流。这点从侧面也反映出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将个人的艺术创作与整个国家、民族、时代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用美术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当代中国形象已成为广大艺术家共同的选择与职责,美术作品在传递正情感,表达爱国思想,弘扬民族精神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影响力。

此次展览的参展作者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广大美术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之路,新时代新征程的壮丽风采和恢宏气象,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和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激励着艺术家们创作出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佛山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文化自信,把提高质量作为美术作品的生命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美术事业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继续推进美术精品创作生产,优化美术创作生态,整合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努力铸就佛山美术事业发展新辉煌!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