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际铁路列车“上新” 拟先在广清、广州东环投入运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张志南、蔡湘璇 发表时间:2022-11-24 05:5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张志南、蔡湘璇  2022-11-24
11月23日,记者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城际铁路首批2列四编组动车组已实现交付。
珠三角城际铁路首批2列四编组动车组交付 通讯员供图

拟先在广清、广州东环投入运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张志南、蔡湘璇报道:11月23日,记者从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城际铁路首批2列四编组动车组已实现交付。

四编组城际动车组以既有的CRH6型成熟平台为基础,保持车型型号不变,列车全长100.5米,采用两辆有动力车和两辆无动力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车组的最大载客量分别为694和937人。

与现有的八编组动车组比较,四编组动车组在公交化运输、节能环保和降低检修成本方面有较明显的优势。

在同等投资下,四编组动车组数量可增加约80%,可更好地实现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运营;四编组动车组的牵引能耗约为八编组动车组的一半,经初步测算,如广清城际现行运行图全部按四编组动车组担当,预计一年可以节省牵引电费1000多万元;四编组动车组一级检修周期延长至96小时,比现有八编组延长了四分之一,同比口径下动车运用所得人工、能耗、减排(洗车污水等)等同步减少四分之一。

据了解,珠三角城际铁路第一批共18列四编组动车组在完成试运行调试后,先期拟在广清、广州东环投入运营,待珠三角城际在建项目和其他已运营项目适配改造工程完成后,将逐步推广至珠三角全线网运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