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城乡社区】广州黄埔:多渠道主动联系群众 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1-24 06:1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1-24
老百姓心中急难愁盼之事,如何发现、如何解决?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道普晖社区正积极创新发现和解决居民诉求之道。
通过微改造获得更新的普晖社区绿苑楼小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老百姓心中急难愁盼之事,如何发现、如何解决?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道普晖社区正积极创新发现和解决居民诉求之道。普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钟浩华表示,社区居委会将继续强化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交流,了解并解决急难愁盼民生事,让老社区持续焕发新活力。

更早获悉群众急难愁盼诉求

“了解社情民意,不仅等待居民反映,我们也可以主动联系群众发现。”钟浩华介绍,除了等待市民通过12345热线、信访等渠道反映相关事项外,居委会也在持续探索如何更早获悉居民的诉求。

“在努力更早获悉诉求的过程中,居民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在普晖社区看到,不少住宅楼一楼挂有“网格党支部责任区域公示牌”,牌上有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责任党员等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钟浩华介绍,公示牌上的人员,不少是向社区报到的居民党员。社区党委要求居民党员在平时承担扶困便民服务员和矛盾纠纷化解员角色,贴近群众;同时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更早了解居民诉求并向居委会反馈。

“除了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我们还鼓励更多居民参与民意收集和疏解工作。”在普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挂有“自治组织孵化室”牌匾。钟浩华介绍,居委会鼓励楼长、热心居民、“广场舞”参与者等,组成各类居民自治组织。这些自治组织平日根据各自兴趣爱好开展活动,在活动当中同时收集社情民意。近年来,居委会还通过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居民微信群、社区驻点律师等渠道,主动联系群众,让更多居民心中急难愁盼的诉求被及早发现。

嫁接资源鼓励“自治”解决诉求

诉求通过各种渠道被知悉后,如何解决、满足居民诉求,同样是一门学问。

“我们社区成立于1993年,和广州不少同龄社区类似,面临着整体环境老化、需要更新的问题。”钟浩华介绍,在社区内的绿苑楼小区,居民通过多种渠道反映加装电梯、完善公共设施等诉求。居委会通过沟通,争取到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微改造资金支持。居委会通过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召集绿苑楼小区居民开会,最终敲定了微改造方案。

如今,居民来到2021年底完成微改造的绿苑楼小区,会有“里外均焕新”的感觉。小区大门外,原本功能单一的小公园被改造成既能满足儿童玩耍又能满足成人慢跑的口袋公园;小区大门到住宅楼下设有风雨连廊,居民回家不用担心“最后100米”遭受日晒雨淋;走到住宅楼下,等待居民的是加装的电梯,不再是“爬楼梯”的辛苦。

“我们乐意嫁接社会资源满足居民的诉求。同时,我们也鼓励居民通过自治的手法解决问题。”2022年11月,记者走进普晖社区发现,一些住宅楼如绿苑楼般正在加装电梯,也有一些住宅楼正在进行二次供水改造。普晖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加装电梯需要全体居民配合才能完成,商讨加装的过程极易引发邻里矛盾。为减少矛盾,居委会组织成功加装电梯住宅楼居民,孵化“加装电梯智囊团”自治组织,并引导“智囊团”成员向有意加装电梯住宅的居民进行经验宣讲,推动更多住宅楼成功加装电梯。而二次供水改造,则可解决居民反映的原有供水设施老化问题。

当下的普晖社区居委会,正通过社区更新工作,回应居民诉求,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先进性,组织好热心居民,更深入贴近群众。”钟浩华表示,居委会将持续探索并创新发现诉求解决诉求的方法方式,化解更多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