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绘画卷》面世 收录馆藏169件/套珍贵藏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博宣 发表时间:2022-11-24 06:2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博宣  2022-11-24
“绘画卷”共收录了广东省博物馆的169件/套藏品,其中一级文物就达一半以上。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绘画卷》封面。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绘画卷》内页。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收录馆藏169件/套珍贵藏品,一半以上为一级文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博宣

继“杂项卷一·铜胎珐琅器与外销银器”“陶瓷卷一·历代陶瓷”后,《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绘画卷》于近日面世。“绘画卷”共收录了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的169件/套藏品,其中一级文物就达一半以上,较好地反映出粤博馆藏中国绘画文物的水平和价值。

粤博馆藏绘画约有6000件/套

粤博自1957年开始筹建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中国绘画、书法及相关文物的收藏。目前,该馆所藏绘画、书法、碑拓等合计已达万余件/套,其中有1012件经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鉴定确认为精品,分别被编入《中国古代书画目录》(九)和《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十三)中。粤博是中国大陆地区仅次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的书画收藏大馆。

粤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就绘画来说,粤博馆藏总计约有6000件/套,其中大部分为宋元以来的历代绘画精品,尤其以明清时期绘画与岭南地区绘画收藏最为丰富。如馆藏绘画中时代最早的北宋无款《群峰晴雪图》轴,南宋画龙名家陈容传世经典《墨龙图》轴等,皆为经过近千年递藏流传,有幸留存至今的艺术珍品。

粤博馆藏明清以来的名家绘画,不仅有明清宫廷画家以及浙派、吴门画派、华亭派、“四僧”、“四王”、金陵画派、扬州画派、海派、京派等各个流派代表画家的精品力作,还有目前所见存世最早的广东画迹——颜宗《湖山平远图》卷,以及林良、张穆、黎简、谢兰生、苏六朋、苏仁山、居巢、居廉和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著名粤籍名家的代表作品,基本上囊括了明清绘画史上绝大部分画派及其代表画家,足以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明清绘画图卷,也可以从中窥见广东绘画发展之一斑。

所选作品绝大多数是珍贵文物

本次面世的《广东省博物馆藏品大系·绘画卷》共挑选了169件/套藏品加以整理介绍。“绘画卷”按照朝代沿革和绘画发展的历程,将所有藏品梳理为“宋元”“明代”“清代”“二十世纪”四章;以作者生年、作品创作年代为排序依据,同时结合流派、地域等因素,反映画家各自的典型风格与面貌。

“绘画卷”的内容编撰呈现多个特点。其中,该卷立足于馆藏中国绘画特色和优势,坚持精品原则,注重从绘画史的角度权衡考量,选取在绘画史上有一定影响力与代表性的作品,收录的作品绝大多数是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就达一半以上;在藏品质量相当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以往没有或较少展览、出版的藏品;尽力挖掘广东本土优秀文化资源,适当选录广东本土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反映区域特点。

粤博相关负责人表示,“绘画卷”的出版,既是让这些饱经沧桑的藏品“活起来”,推动中国绘画艺术不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也是对60多年以来粤博的中国绘画征集工作的又一次梳理与检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