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看!日本沙特撑起亚洲希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11-25 09:43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11-25
首轮小组赛,亚洲球队2胜1平3负,整体表现仅次于欧洲球队。
日本队球员赛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亚洲队首轮2胜1平3负表现仅次于欧洲队

11月24日,亚洲六支球队已结束各自的小组赛第一轮赛事。卡塔尔、伊朗、澳大利亚“开门黑”,沙特阿拉伯、日本两队制造堪称传奇的冷门,韩国则奋力逼平乌拉圭。首轮小组赛,亚洲球队2胜1平3负,整体表现仅次于欧洲球队。

截至北京时间11月25日0时,欧洲的英格兰、荷兰、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瑞士获胜,克罗地亚、威尔士、波兰、丹麦取得平局,德国告负,欧洲共取得6胜4平1负的成绩。

厄瓜多尔获胜,乌拉圭取得平局,阿根廷输球,南美洲球队1胜1平1负。

4支非洲球队一球未进,突尼斯、摩洛哥取得平局,喀麦隆、塞内加尔告负,非洲球队2平2负。

墨西哥、美国取得平局,哥斯达黎加与加拿大告负,中北美洲球队2平2负。

沙特乐观 韩国迎考验

沙特阿拉伯以2比1逆转世界排名第三的“潘帕斯雄鹰”阿根廷的比赛,在整个世界杯历史上都是一大冷门。

VAR的启用给了沙特执行越位战术的底气。当然,沙特爆冷的代价也是高昂的:沙赫拉尼在第70分钟严重受伤,已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而半场被换下的队长法拉杰胫骨旧伤复发,同样无缘出战接下来的小组赛。

目前沙特暂居C组第一,下一轮将面对波兰。波兰与墨西哥首轮互交白卷,除了莱万罚丢的点球外,双方均未创造出多少破门机会,沙特有望从波兰身上抢得分数,并小组出线。

在亚洲球队连续两日制造大冷门后,乌拉圭显然不敢怠慢韩国队。此役韩国与乌拉圭的控球率为43%比57%,韩国展现出的场面比前两日的沙特与日本更为出色。尽管没有射正,但韩国的绝佳机会与乌拉圭持平,中场甚至一度压制由巴尔韦德领衔的乌拉圭中场。

但次轮对手葡萄牙的锋线更为豪华,韩国防线将迎来更大考验。

日本换人有妙笔

日本战胜德国的剧情更不可思议:此役日本全场仅有27%的控球率,但3次射正便打入2球。日本主帅森保一选择了5名在德国联赛效力、更熟悉德国队风格的球员首发,三笘薫、堂安律、南野拓实、浅野拓磨等攻击手作为后手留在替补。

这样的排兵布阵目的就是靠防守顺利度过半场。面对一球落后的局面,森保一在下半场先用后卫富安健洋上场继续加强后场防守,再陆续派出上述四位强力中前场,而他们均不负期待,堂安律补射破门,浅野拓磨更是用一记漂亮的近距离射门将比分反超。

日本队将在第二轮对阵首轮七球惨败的哥斯达黎加,与面对德国不同,日本会有更多主动进攻的机会,并很有可能以两连胜、积6分占据出线的主动权。森保一“打入八强”的豪言还真的不是痴人说梦。

卡、伊、澳希望渺茫

澳大利亚首轮以1比4不敌法国是两队差距的真实体现,澳大利亚全场仅有4次射门。本组除法国晋级悬念不大外,另一个出线名额预计将在突尼斯与丹麦之间产生。欧洲劲旅丹麦虽然略显老迈,但破船仍有三斤钉,突尼斯则在小组首战展现出不俗的韧劲,两队恐怕都会让澳大利亚难以招架。

卡塔尔可能会在剩下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回暖,但塞内加尔、荷兰比厄瓜多尔技术更为出色、阵容更有深度,其中荷兰的后防在世界杯32强中算得上数一数二,卡塔尔很难在面对荷兰时取得进球。

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在与英格兰的比赛中暴露出防线的巨大漏洞,伊朗中场缺乏创造力,队内头号球星塔雷米无法得到足够支援。由于伊朗VS威尔士在11月25日开打,伊朗很可能成为首支小组出局的球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实习生 李泽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