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国家主席开启访华之旅,中国主场外交热潮持续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14:41
环球时报  作者:  2022-11-2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迪亚斯-卡内尔是中方在中共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这对古中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23日引述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的话说。在经贸领域,中国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的全球治理主张高度一致。“古巴与中国关系亲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能互为参考、互相借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王友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有外媒形容称,古巴是中国真正志同道合、能以兄弟相称的国家之一。迪亚斯-卡内尔结束访问行程后,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自10月底掀起的外交热潮仍在延续。香港《南华早报》23日说,在近期的一系列正式外交活动中,中国致力于重申自身对地区和全球治理的承诺。

在多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古巴是西半球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据古巴拉美社23日报道,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在采访中表示,古中建交62年来,双边关系不断进步发展,保持最高级别的合作和对话,最高领导人有意愿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

“美国之音”24日报道援引美国匹兹堡大学国际问题学者阿尔莫尼的话说,对中国而言,古巴占据着 “独特且非常特殊的地位”,体现了兄弟情谊,扮演了同志或者朋友等角色。

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视觉中国)

据拉美社报道,佩雷拉表示,中国政府捍卫国际法和多边主义,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中国始终反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与此同时,古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西方以人权为由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是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古巴主要的融资来源,同时是古巴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佩雷拉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此外,两国在生物科技、旅游业和语言文化交流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4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2021年,中古双边贸易额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继续增长,中国自古巴进口更实现了18.1%的增幅。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的话说,古巴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商品”都感兴趣,从农产品、食品到电器和交通工具。数据显示,2021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10.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古巴的出口额为5.76亿美元。

《南华早报》提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古巴一直面临着经济挑战。9月下旬,飓风侵袭给古巴多地造成破坏,并导致大规模停电。外界普遍认为,迪亚斯-卡内尔此次访华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获得长期贸易和能源合作伙伴的支持。美国《费城号角》杂志22日称,中国一直非常愿意帮助古巴走出困境。  

另外,“美国之音”称,古巴自然资源相对丰富,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古巴是钴和镍的全球主要产出国之一。在美国及其盟友竭力组建新能源材料联盟的背景之下,古巴的矿产资源对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中拉经贸合作“超过疫前水平”

“古巴能在中国增进与拉美全方位关系、加深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王友明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形容,在拉美政治生态中,古巴产生了“小桨划大船”的作用,尽管其国土面积不大,但它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都不容小觑。这位学者提到,如今,多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是左翼,这有利于改善古巴外部发展环境。

古巴领导人访华令外界再度聚焦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互动与合作。美国《福布斯》杂志本月刊文说,如今,北京在拉美地区活动取得的成绩单很长,也很引人注目。近十年来,中国与阿根廷、巴西、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束珏婷24日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已有21个国家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势头,目前已全面恢复并超过疫前水平。”

据《福布斯》介绍,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拉贸易额以年均31%的惊人速度增长,中国如今成为南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整个拉美地区的贸易额仅次于美国。“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地铁,到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的南美最大太阳能电站,他们正在建设基础设施,并为相关项目融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日前这样描述中企在拉美地区的投资足迹。报道称,由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提供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库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巴西、秘鲁、智利、阿根廷分别投入640亿美元、250亿美元、160亿美元以及110亿美元。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时常引发一些西方国家及其媒体的所谓“担忧”。“美国之音”24日称,拉美长期被视为美国的“后院”,如今中国在这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帮助古巴也就是助力中国扩展在中美洲的软实力。”伦敦国王学院的一名学者声称。“德国之声”说,今年6月在洛杉矶举办的第九届美洲峰会是美国想要“对抗中国”的一个关键平台。美国试图说服拉美伙伴,华盛顿是比北京更可靠、更透明的商业伙伴,但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认为,美国只会说空话。“华盛顿可能讨厌霸权这个词,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任何人的记忆中,它一直在拉丁美洲行使着几乎不受约束的霸权。”《福布斯》这样评论。

蒙古国民众期待总统访华

中国的外交热潮仍在持续。11月27日至28日,蒙古国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蒙古国总统办公厅22日在脸书发布这一消息后,当地网友给予强烈关注,两天来有1500多人点赞、1120次转载以及330多条评论。“与邻国和睦很重要”“好好学习一下中国领导人是如何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中国是真正帮助蒙古国的国家”……蒙网友纷纷表达对总统访华的期待。

11月29日至12月1日,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披露,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在下月访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表示,中方将适时发布消息。

《南华早报》23日说,在近期的正式外交活动中,中国致力于重申自身对地区和全球治理的承诺。观察人士普遍积极评价中国最近缓解紧张局势、改善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关系的努力。虽然中国有关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外交政策基本未变,但中方领导人的温和语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备受欢迎。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的政治学教授哈迪-查特朗认为,中国在多边和双边场合一再强调当前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成功地引导各方同意需要通过加强沟通等方式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蒙古国特派记者 彭敏 霍文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丁雅栀 青木 王逸 柳玉鹏】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