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的“无疫社区”可申请解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徐振天 李志文 鄢敏 发表时间:2022-11-27 08:28
金羊网  作者:张华 徐振天 李志文 鄢敏  2022-11-27
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的社区、村、小区或楼栋,可申请解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6日,记者走访天河区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区域了解到,超市、药店等正常营业,餐饮门店暂停堂食、提供外卖打包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广州番禺区和天河区近日疫情进展较快,感染者环比增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徐振天 李志文 鄢敏

11月2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除海珠区外,广州番禺区和天河区近日的疫情进展较快,感染者新增数量环比增多,呈多点多链多源态势。同时,广州在全市管控区域内开展“无疫社区(村、小区)”创建工作,拟采取化整为零、逐个合围的方式稳控疫情,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的社区、村、小区或楼栋,可申请解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5日社会面发现101例感染者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通报,11月25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7419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101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中检测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7058例、轻型和普通型361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

海珠区25日新增6996例,新发个案仍集中在康鹭、大塘、龙潭片区。江海街金紫里片区、南洲街后滘南边街区域疫情进展较快。

张屹表示,近日,番禺区和天河区的疫情进展较快,感染者新增数量环比增多,呈多点多链多源态势。番禺呈从北向南扩散趋势,洛浦、南村、钟村和化龙均有小范围聚集病例报告。天河区以员村街和长兴街为中心的聚集性疫情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目前,越秀区矿泉街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控制,但登峰街出现聚集性疫情,26日黄花岗街又有多个混管检测异常。白云区前期采取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来源不明的社会面个案有所减少,但外防输入压力较大,在均禾街也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

增城、从化区聚集性疫情仍在发展,势头减缓。花都、黄埔、荔湾区疫情相对平稳,仍然有零星散发,新增个案数处于低位波动,输入风险也持续存在。

在管控区开展无疫社区创建

张屹表示,目前,全市在管控区域内开展“无疫社区(村、小区)”创建工作,拟采取化整为零、逐个合围的方式,推动以“点”连“片”、从“片”到“面”,为稳控疫情夯实基础。

张屹表示,创建“无疫社区(村、小区)”要做到六个方面。一是要建立健全社区(村、小区)、管控区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二是要做到24小时卡口专人值守,落实测温、扫码、查验核酸证明、人员登记等管理措施;三是要严格落实区域内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四是要做到核酸检测秩序规范,不漏一人;五是要全面掌握区域内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及患病就医等重点人员情况,做好医疗和生活服务保障;六是区域内居(村)民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不串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张屹表示:“做到以上六个方面,连续5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的社区、村、小区或楼栋,即可申请解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天河商超按平时3-4倍供应量备货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11月25日,天河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部分区域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天河区副区长邓萍介绍,人员车辆出行方面,天河区对除石牌街、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猎德街以外的16个街道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共涉及居民群众约180万人;对627个物业小区、21个城中村、122个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天河区实行临时交通管控,管控区域内的27座地铁车站所有出入口关闭,停止对外运营,300多条公交线路暂停服务。

生活物资供应方面,天河区组织28个保供应骨干单位,商场超市等234个网点,按照平时3至4倍供应量做好货源储备,并确保货能到店。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到店自取、网络订餐服务。此外,天河区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组织专职骑手负责配送物资。

医疗服务保障方面,天河区启动医疗救治应急机制,全面摸查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肿瘤患者等特殊群体底数,开通24小时医疗保障热线,组建救治转运队伍,做好分类救治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区域内居民如有突发疾病可拨打120;确需外出就医等可拨打街道、社区热线服务电话,反映就医和外出问题,由社区出具外出就医证明,并同步呼叫出租车出行。

严格落实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

在发布会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王海权表示,将严格落实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的要求,在各客运营业站的核酸检测点,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跨省流动的到站旅客,按照“即采即走”的原则,开展好免费“落地检”服务。

针对进站乘车的旅客,铁路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4个100%”要求:100%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100%体温检测、100%健康码扫码通行和100%佩戴口罩;严格落实进京旅客“北京健康宝”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二次查验工作。

目前,受疫情影响,有广州地铁行车关键岗位人员,包括列车司机、调度人员,在管控区域内无法到岗的情况,给地铁的运营带来较大的挑战。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党委副书记卢锦生介绍,广州地铁最大限度地优化运输组织、设备维修、人员安排等,尽最大努力保障城市交通运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