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丨买多了蔬菜如何保鲜?华农专家来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8 16:53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8
近期广东蔬菜供应是否充足?买回来之后如何存放蔬菜最科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英兰

近日,部分广州市民根据相关防疫政策需要居家减少外出,往往会一次性采购较多蔬菜,若存放不当,可能导致食物变质,容易吃坏肚子或造成浪费。

近期广东蔬菜供应是否充足?

买回来之后如何存放蔬菜最科学?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叶菜首席专家杨暹。

“目前广东省的蔬菜量足,市民近期对日常蔬菜的供应不必过多担心。”杨暹表示,秋冬季是广东省蔬菜生产的黄金季节,蔬菜生产与供应充足,物美价廉。广东省秋冬季节的自给率达150%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广东省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

针对近期疫情,有些居民需要居家,为减少外出,可能一次性采购较多蔬菜。对此,杨暹指出,不同蔬菜的贮藏特性有所不同,其贮藏期的长短与采前和采后条件有密切的关系,如果贮藏适当,蔬菜的品质变化不大。

有关不同蔬菜的贮藏方法,他有如下建议:

1.对于叶菜类蔬菜如菜心、芥蓝、大白菜、小白菜、甘蓝、油麦菜、生菜等,可以采购市场上的干水菜(采收后没有浸泡水的产品)用保鲜袋包装后,贮藏在0-4℃的冰箱中7-10天。

2.对于花菜类产品如青花菜、花椰菜等,用保鲜袋包装后,可以贮藏在0-4℃的冰箱中7-15天。

3.对于根茎类蔬菜如萝卜、胡萝卜、淮山、马铃薯等,如果冰箱容量不够,可以放在阴凉的地方贮放10-15天;也可以用保鲜袋包装后放在0-4℃冰箱中贮藏15天以上。

4.对于耐贮运的南瓜、冬瓜,可以放在阴凉地方贮放15-20天(打开后需要放进冰箱贮藏);而青瓜、丝瓜、节瓜、苦瓜、西葫芦、豆角、菜豆、番茄、辣椒等,可以用保鲜袋包装后放入0-4℃冰箱冷藏12-20天。

蔬菜如何科学食用?“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不同,每种蔬菜均具有人体必需的营养。我个人建议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考虑,选择叶菜类蔬菜与果菜类或者根茎类蔬菜轮换食用。”杨暹说。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