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公示 广东3个典型案例入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2-11-29 06:5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2022-11-29
该名单包括91个案例,其中3个案例来自广东。
在南国陶源艺术设计创新工场进行陶艺创作的年轻人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该名单包括91个案例,其中3个案例来自广东,分别是:“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石湾瓦,甲天下,南国瑰宝璀璨中华(石湾陶艺)”“汕头市澄海区凤翔街道:鼓声邀虎将 谜笺传乡情(灯谜)”“梅州市梅县区:山歌唱响新时代 客家文化入民心(客家山歌)”。据悉,本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案例将被推广。

近年来,广东注重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着力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2021年8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省共有50个地方被命名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此基础上,广东推荐了其中12个地方参评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最终,广东共有11个地方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广东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3个案例各具特色。其中,石湾镇街道注重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和管理,积极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示范作用,培育陶文化融合共生文化生态,打造以陶文化为主题,多元文化交融的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基地,让传统陶文化传承出新意、有广度、显温度。

“澄海灯谜”延续了南宋临安“击鼓导猜”古风,将民间方言、谜语与中原谜法相融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也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谜语创作体系。多年来,澄海区积极推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灯谜)”建设,致力于中国传统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断让灯谜文化发扬光大。

客家山歌是中国民歌体裁中山歌类的一种,被称为有《诗经》遗风的天籁之音和“汉族传统歌曲活化石”,是客家人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淀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客家文化的重要标志。多年来,梅县区深入挖掘客家山歌优秀民间文化资源,推动客家山歌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打造民间文化艺术特色品牌,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成效凸显。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