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声咳嗽能诊是否感染新冠!“AI听音识病”能火起来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9 09:44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作者:  2022-11-29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报道,多亏了人工智能,你已经可以用声音向智能手机口述短信,控制音箱或者和车载电脑聊天。未来,它或许还可以评估你的健康状况,检测或跟踪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新冠肺炎……)、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甚至精神疾病(抑郁症、焦虑症……)的发展。

这一设想很简单:所有影响肺部、心脏、大脑、肌肉或声带的疾病都可能导致声音的改变。因此,使用数字工具分析录音,就能够识别语音生物标志物,也就是这些疾病的特征。

卢森堡卫生研究所精准健康部主任居伊·法盖拉齐说:“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领域,与语音应用市场的增长有关。”该机构正带头开展一项收集用于健康领域的语音样本的国际研究。在过去五年里,关于语音生物标志物的科学研究和出版物越来越多,无论是用于诊断(通过录音来检测疾病存在与否)还是用于患者随访(通过多次录音来检测疾病的发展或治疗效果)。

几家初创公司已经进入了这个利基市场,开发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或在线软件。在美国,金楚吉公司已经为保险公司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了一种检测心理健康问题的工具。同样在心理健康领域,伊利普西斯健康公司锁定了雇主群体。该公司在其官网上解释说:“利用早期检测发现问题和多与员工交流……可以降低旷工成本。”

语音生物标志物也引起了制药公司的兴趣:9月,辉瑞公司斥资1.16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企业ResApp健康公司,后者开发的技术能够根据咳嗽录音检测出92%的新冠病例。

关于语音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始于大约30年前。当时的研究涉及帕金森病,这种疾病在大多数患者中会引发明显的声音变化。法盖拉齐说:“在过去五年里,研究大大提速。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人们能够在任何地方录制和传输语音数据,研究也得益于音频信号处理手段和人工智能的进步。”

这位专家说,随后,“新冠大流行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自2020年初以来,多个国家开展了数十项研究,对有症状者和无症状者的录音进行比较,试图据此检测疾病,或者远程跟踪阳性患者的症状。

法盖拉齐认为,尽管目前该领域势头很猛,但“要证明研究结果的有效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数据的质量往往不足以证明临床益处或用于实践”。原因在于,大多数现有研究都是在特定人群中进行的,样本有限,许多实验室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未能得出相同的结果。

法国波尔多信息技术研究实验室研究员樊尚·马丁解释说:“很多数据库规模太小,或者不适用于被研究的疾病。”例如,在通过声音检测抑郁症方面,最常用的语料库是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退伍军人的录音。马丁说:“利用这些样本训练的模型可以很好地识别原始样本的抑郁症,但如果应用于一般人群,误差率就很高。”

除了需要在采集样本和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方面取得进展外,语音生物标志物的应用还需要获得病人和医务人员的信任。因此,倡导使用它们的人必须清楚地解释其优点(快速、非侵入性、早期诊断、远程监测……),同时确保相关工具的保密性和透明度。

人们最担心的是,与面部识别一样,检测语音生物标志物的数字工具可能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使用。法盖拉齐认为,在设计相关工具时要考虑到该风险,这一点很重要。

来源 | 综合参考消息网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