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支援、用餐保障、心理疏导……广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支援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2-02 22:5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2-02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李国全 黎韶英

“附近社区有残障老人有上门康复理疗的需求。”

“有独居老人需要志愿者定期陪伴复诊。”

...…

长期以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简称“广志协”)的志愿服务工作者尤为关注社区困难群体和一线服务人员的实际需求,及时予以回应和转介。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力做好社区困难群体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后援保障,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志协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支援服务,服务涵盖就医就餐等基本生活保障,组织专业志愿力量开展心理支援服务,开设防疫服务技巧线上培训课程等。

医疗支援:

链接养老服务力量上门理疗、线下陪诊

疫情防控医疗支援服务,旨在为有需要的社区困难长者、60周岁及以上的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线上问诊、上门康复理疗、线下陪诊等服务。该服务发布后,长者的就医需求由各(镇)街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等收集起来,并通过“时间银行”平台“下单-接单”的服务模式,链接起广州福寿康医疗养老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颐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的养老专业志愿服务力量,迅速响应长者的需求。

在荔湾区东漖街,木棉花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徐婉雯在最近一次电访聊天中,得知结对探访的老人英姐因为近期的潮湿天气导致腿伤复发,马上与东漖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一起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微心愿板块为英姐发布了上门康复理疗的服务订单,协助录入英姐的腿伤情况和需求信息。收到服务申请后,广志协委派的养老专业志愿者洪纬南便与徐婉雯一同上门,评估确认英姐的伤处,为其用药油推拿,缓解痛症,期间还耐心叮嘱英姐天气变化时要注意保暖膝盖。整个服务流程的完成,从“下单”“接单”到上门服务,总共用时1天。

而在越秀区建设街,得知高龄长者沈婆婆本月初意外摔倒,需要志愿者定期陪伴到医院复诊,建设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为其申请了陪诊服务。11月23日一大早,专业护士林玲来到沈婆婆家楼下,作为陪诊志愿者陪同老人到医院复诊。从登记信息、挂号,到陪伴做检查和诊疗,再到协助排队缴费取药......林玲熟练地找到相应的检查就诊科室,仔细记下医生的医嘱,提醒沈婆婆各项注意事项,时不时还轻声安慰沈婆婆,缓解她的紧张情绪。

用餐保障:

组织社区志愿者接力为困难长者、儿童送餐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这段时间要陪着孩子上网课,我们都没有时间好好做饭,你们送餐过来孩子刚好下课就可以吃饭了。”家住越秀区大东街的小陈从小由奶奶陪伴长大,近期小陈每天都在家上网课,而上了年纪的奶奶面对线上课堂时未免“有些手忙脚乱”,没有太多时间为孩子准备餐食。此时,由社区志愿者和社工每星期两次送上门的爱心待餐就帮祖孙俩减轻了不少压力。

同样在越秀区,社区志愿者刘洁贞正穿过老小区窄窄的小巷,将热乎乎的饭菜交到人民街的高龄长者刘伯手上。尝过有冬菇蒸鸡、菜花肉片、青菜等两荤一素的爱心待餐,刘伯夫妻两人都表示饭菜很合胃口,“我们外出买菜做饭不大方便,现在志愿者给我们送餐上门,让我们的午饭有着落了。”

疫情期间,广州市内部分区域暂停了堂食服务,而困境长者、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则可能由于行动不便等原因,在出行、买菜、做饭等方面产生不便。于是,广志协依托传统品牌项目“爱心待餐”公益慈善项目,联动各(镇)街社工服务站收集辖区内困难群众的用餐需求,协调餐饮企业配餐和送餐,为困难群体提供疫情期间的用餐保障服务。

据悉,分装好的爱心待餐会运送到各个合作的社工站,由社工组织社区的困境儿童和长者分批领取。而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服务对象,则由社区志愿者上门派送。10月以来,已为395名社区长者和儿童派送餐点。

心理疏导:

助力撑起社区居民、防疫一线人员的一片晴天

“欢迎来到心理支援聊天室,大家可以把问题分享在评论区。”“疫情期间,我们可以通过充分睡眠、健康饮食、适度锻炼、调整时间规划等方式,让居家生活更加有序。”

在广志协的心理支援聊天室内,心理咨询师黄慧正在围绕“疫情期间情绪调节”的主题,与社区居民、志愿者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进行在线分享交流,耐心地解答一个个问题。

原来,为了做好广大社区居民、防疫一线服务人员的心理支援工作,除了工作日每天恒常开展的“长者心声热线”外,从11月17日起,广志协联动有关组织和机构,安排心理专才志愿者每逢周四坐席主持心理支援聊天室,围绕疫情期间工作压力、亲子压力等相关话题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及辅导。

除了定期的线上咨询,广志协还组织协会内有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背景的志愿服务工作者,为有需求的社区居民、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据介绍,提供该服务的志愿服务工作者都持有中级社工师资质,有五年以上的服务经验,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状态下,能及时处理服务对象的心理危机,为其提供情绪支持等服务。

广志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作为志愿服务工作者,平日里多承担着志愿者招募、组织、培训等工作,更了解一线志愿者、防疫工作者的处境和困难。因此,我们希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能发挥作用,为志愿者提供更多支持和保障。”此轮疫情期间,广志协亦推出了心理调适、防疫志愿服务技巧的线上培训课程,为超过500人次社区居民、志愿者、一线工作者提供培训服务,此外,还畅通了“时间银行”绿色通道,持续为市民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做好服务咨询、时数记录等服务保障工作。

这段时间,不少志愿服务工作者也时常奔波在支援防疫一线的路上,主动投身防疫服务,和防疫志愿者、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据统计,今年10月以来,广志协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累计组织超过1.5万人次社区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服务时数超14.8万小时,服务社区居民超295万人次。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