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紧推动各项优化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医院普通门急诊凭绿码即可就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孙绮曼 、罗仕 发表时间:2022-12-03 07:30
金羊网  作者:张华、孙绮曼 、罗仕  2022-12-03
全市正加紧推动各项优化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孙绮曼 罗仕

广州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就医是否还需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常态化核酸检测如何设置?12月2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表示,当前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各区按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采样点,已陆续开设采样点1323个。全市正加紧推动各项优化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核酸检测需求:开设便民采样点1323个

发布会上,张屹通报,12月1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5839例本土感染者,其中社会面发现67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5185例、轻型和普通型654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全市当日出院(舱)8216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57760例。

张屹指出,从2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发热门诊尽可能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充分发挥前期114家规范化发热门诊作用,强化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配备,优化候诊区设置和就诊流程,对就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和分级分类诊疗。

为保障好居民核酸检测需求,各区按需合理配置便民核酸采样点。据介绍,截至2日,全市各区陆续开设便民核酸采样点1323个、黄码采样点297个、24小时采样点87个,采样点布局后续将动态调整。

统筹医疗资源储备:近9万张病床可收治感染者

张屹强调,目前要统筹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合理规划布局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医务人员培训,既要做好常态化医疗保障,又要确保一旦发生规模性疫情可迅速启用。

“全市现有定点、亚定点、方舱医院可用于收治感染者病床数近9万张,还有2000张以上的ICU重症床位应急储备。”张屹说,本轮疫情广州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比约九成,重症、危重症仅4例,无死亡病例。这说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低于之前的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后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

药品供应充足:买感冒发热药无需核酸证明

“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以后,我们也关注到这两天市民群众的购药需求猛增,比如昨天(12月1日),广州市零售药店感冒、发热类药品1天的销售记录达10万条,是平日的2.5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强调,当前广州疫情还没有结束,市民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增强,“这是好事,但也没有必要盲目大量囤药,当前广州市药品供应充足”。

丁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部署新形势,近期重点开展药品“保供应稳价格”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购药需求。

据悉,从12月1日起,市民到药店购药,包括购买《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的37类药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凭绿码即可进入药店购药。

释放消费潜力:上旬发放第二批政府消费券

“当前,全市各大商圈逐步回暖,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商贸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表示,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

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广州加快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接下来,广州将组织开展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每件家电补贴最高500元,已有超过100家大型门店参与。

据吴炳祥介绍,12月上旬广州将启动相关促销活动,发放第二批政府消费券,涵盖百货超市、住宿、餐饮等场景,充分让利给消费者,助力释放消费潜力。同时,联动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流量支持等复工复产举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