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为企纾困服务“不断档” 在穗企业:有信心撑落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12-03 07:3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12-03
对企业而言,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将寸步难行。但如因疫情无法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手续,该怎么办?

对企业而言,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将寸步难行。但如因疫情无法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手续,该怎么办?日前,公司开设在广州市越秀区的陈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值得庆幸的是,在越秀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她通过网络快速办理相关事项,确保企业顺利经营。陈女士感叹:“因为相关部门帮手快速解决,我仲有信心继续撑落去。”

陈女士是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公司开在越秀区的环市中路。陈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因地址原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我们一开始没有注意,是这次疫情期间,我要去办理别的业务,才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赶紧去办理相关手续。”

然而,依规完成地址变更后,陈女士又遇上了难事:“按照规定,我要到相关部门领取回执,才能申请信用修复。”但当时受疫情影响,包括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内的不少政务部门都无法办理线下业务。她只好抱着试一下的想法,拨通了越秀区市场监管局的电话。

据了解,为帮助合规企业尽快消除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能带来的银行账户异常、竞标限制等经营影响,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引导陈女士所在的企业申请容缺修复,简化变更通知书、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等纸质材料。陈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提供电子营业执照、截图公示系统变更信息等方式快速完成地址变更认证,在最短时间内修复了企业受损信用。

“我打电话的第二天就完成了信用修复的手续,很顺利。”陈女士坦言,疫情对企业的经营有一定冲击,但她相信,政府出台的相关举措能有效缓解企业主面临的困难,给予他们信心继续走下去。

据悉,疫情期间,越秀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各类措施为企纾困,确保服务“不断档”。

通过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和“云勘查”远程审批服务,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支持开办企业和涉企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和5G智慧导办,倡导资料“双向寄递”,帮助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办成事。数据显示,10月以来,该局累计服务群众企业4000余人次,办结注册登记、涉企审批事项超1万件。在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对外服务后,为满足急需使用执照的企业的需求,该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专人负责提供临时转邮寄服务,其间共计为392家企业提供邮寄服务。

此外,该局推出信用容缺修复服务,通过畅通“广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和“信用越秀”小程序信用修复渠道,对疫情期间因年报、经营地址异常导致的修复申请启动容缺机制,同时为辖内矿泉街、六榕街等管控区域经营主体开辟快速修复通道,减免现场核查环节,最快1天修复受损信用。据统计,10月至今,已为1844家经营主体修复受损信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