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产品这么多 投资者该怎么选?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2-12-03 07:56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2-12-03
截至目前共有129只基金类产品和7只保险类产品可供选择,专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立的养老目标FOFY份额已经开始销售。
未来可供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金融产品将越来越丰富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潘亮

已有129只基金类产品和7只保险类产品,特定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产品也不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自从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以来,个人养老金成为热门话题。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在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后,该如何选择相关产品。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日前公布的“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截至目前共有129只基金类产品(均为养老目标FOF)和7只保险类产品可供选择,专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立的养老目标FOFY份额已经开始销售。与此同时,特定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产品由于结构简单、锚定无风险利率,加之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发行机构,也拥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可以预见,未来可供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金融产品还将越来越丰富,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仍是关键。

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达129只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想获取相对更高的收益,相比其他几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养老目标FOF是不错的选择。

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从2017年面世至今,只有5年左右的时间,养老FOF时间则更短。即便如此,近年来这类产品仍热度不减。截至目前,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多达129只,是数量最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分类来看,在129只个人养老金基金中,有养老目标日期的基金为50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为79只。而在79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中,稳健养老FOF(权益资产0-30%)有59只,平衡养老FOF(权益资产30%-60%)有18只,积极养老FOF仅有两只。

投资人如何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上述基金?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129只基金均由存量养老FOF增设Y份额而来,投资人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Y类基金份额,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根据个人养老金账户要求,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相关资金及资产将封闭运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等款项将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内流转。

将“相对更高收益”作为卖点的养老目标FOF收益表现又如何?根据Wind数据,从近三年维度看,有业绩数据的37只目标风险FOF中,有36只实现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最高收益率接近9%;有业绩数据的41只目标日期FOF均实现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7%,最高收益率超过13%,最低也在1.5%之上。

另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在养老FOF热度高居不下的同时,作为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公募基金公司也加大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11月初,首批基金公司通过了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功能验收,并开始推进系统对接、渠道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为Y份额的上线销售作准备。11月下旬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则明显加大了对个人养老金投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

7款养老保险4款运行超1年

除养老FOF外,养老保险由于有保本收益和非投资类保障金,竞争力也较为突出。

养老保险是四类养老产品中结构最复杂的产品,首批7只个人养老金保险均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形态上以两全险尤其是年金险为主。所谓年金险,是指投保人提前定期缴纳一定保费,在以后某个时间领取返还金的保险产品,是一种偏投资又兼有部分保障功能的经典保险产品。

投资方面,这类产品遵循“保证+浮动”模式,即在主账户下分设“稳健型”和“进取型”两种投资组合,投资者可自行选择两类组合的资金比例。挑选产品时,保障利率和实际结算利率是重点关注对象。其中,保障利率是写进保险合同的最低保证收益水平(反映各家保险公司精算模型定价能力),实际结算利率是已实现的投资收益率(反映各家保险公司投资能力)。

在7款产品中,有4款运行已超1年,它们在2021年已实现的实际结算利率也都超出了各自的保障利率。

如何选择适合品种是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可供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金融产品将愈加丰富,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仍是关键。

如果要投资养老目标FOF,投资者除了明确自身的风险偏好,还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杜正中指出,首先,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的种类,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其次,选择规模相对较大、运营稳定的基金公司,这些公司的风险控制、基金管理能力或更有优势;最后,通过考察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从而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除此之外,在选购养老目标FOF之前,投资者还需要明确两大事项。“首先,需要明确个人养老金投资是一种理财手段,具有强锁定性,退休后才可以领取(除特殊情况外);其次,只有税前年收入大于12万元时,才能享受到个税递延的优惠。个人养老金不是不交税,而是在退休取用的时候,按照3%的税率征收。”格上富信产品经理张怀若指出,相比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养老目标FOF风险更高,相当于一种长期定投。每年定投1.2万元,直至退休才进行止盈。投资者如果本身就有投资基金的习惯,又能接受到退休才能取现,还是非常适合买养老目标FOF的。因为养老目标FOF不收取销售服务费,管理费和托管费也有一定的折扣,而且还有一定的抵税功能。

除了养老目标FOF,其他产品(商业养老保险、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和养老理财产品)又该如何选择?张怀若分析,商业养老保险能够保障保底收益。投资者在有“底”的基础之上,如果又想获得一些浮动收益,就可以选择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类似银行理财,和目前市面上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差不多,基本属于R2或者R3级别的风险;银行理财没有保底,主要买的是债券,所以需要承受净值的波动。当然也意味着,可能会获得比存款更高的收益,所以关键还是看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则基本相当于存了银行活期,根据首批中农工建四大行养老存款的试点,年息大概是2.25%;5年、10年、15年、20年期的整存整取的存款,根据首批试点,年息是3.5%或者4%,不同试点城市利息有所不同。适合非常保守的客户,不愿承受本金损失。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