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2个公交站场恢复营运 地铁客流日增230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李佳文 许力夫 发表时间:2022-12-03 08:2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李佳文 许力夫  2022-12-03
12月1日起,市内公交、地铁的客流量有所增多,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整体高于上周同期。

广州交通行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公交、地铁所有站点线路都恢复营运了吗?出租车司机要测核酸吗?客运站是否全部恢复运营?公共交通出行有何防疫要求……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近两日,交通行业各部门正有序复工复产,公交、地铁、客运、出租车等交通服务有序恢复营运。12月1日起,市内公交、地铁的客流量有所增多,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整体高于上周同期。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市民,请密切留意公共交通调整恢复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出示健康码、配合扫场所码、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好口罩。

公交

92个公交站场有序恢复营运

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公交集团了解到,12月1日起,广州市内公交站场逐步有序恢复营运,截至目前,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直辖的92个公交站场均有序恢复正常营运。

客运方面,滘口汽车站、芳村客运站、华林招呼站及龙溪招呼站有序恢复营运,在恢复营运前,公交站场、客运站场均开展了全覆盖性消杀及清洁工作。客运、公交站场的员工在岗位上落实佩戴面罩、N95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趟公交车辆回场后保洁工作人员及时对车厢开展消杀工作。

“乘坐公交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但上车需要查验健康码,绿码方可坐车。”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目前,广州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执行核酸2天1检,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如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将无法接单。96122调度服务中心继续全天候24小时营运,满足市民电召服务需求。

地铁

12月1日总客量429.3万人次

11月30日下午4时30分起,广州市内因疫情防控停止营运的地铁站和海珠有轨电车逐步恢复正常营运服务。根据广州地铁发布的客流统计数据,12月1日线网总客流量为429.3万人次。而11月30日,线网总客流量为198.4万人次。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八号线琶洲站往万胜围方向的列车不停站通过,C、D口仍封闭。

12月1日17时48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地铁线网已进入晚高峰,部分线路客流比较大。18时44分,体育西路、广州东站、嘉禾望岗、燕塘、珠江新城、石牌桥、林和西正在执行客流控制,广州地铁请大家有序进站,注意脚下安全。

12月2日8时24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地铁线网进入早高峰,燕塘、梅花园、京溪南方医院、同和、永泰、天河客运站、沙贝、植物园、柯木塱、员村、车陂南、鱼珠等站正实行客流控制,更多客流控制的信息,可在广州地铁官方微信/APP中查询。

客运站

省内、省际40多条班线已恢复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省汽车客运站根据实际,调整班车路线,逐步恢复省内珠三角、粤西、粤北、粤东等地38条线路,恢复福建、海南、湖南等5条省际班线。

另外,新快报记者从滘口汽车站获悉,截至12月1日8时30分,已恢复28班次,以发班肇庆、云浮、广西等方向为主,芳村客运站约恢复6班次,以发班肇庆方向为主,华林招呼站约恢复8班次,以发班肇庆方向为主,龙溪招呼站约恢复6班次,以发班肇庆方向为主。

自2022年12月2日起,交通站场中心属下南站枢纽公司夏茅招呼站也将有序恢复营运。

各客运站提醒市民,进站“三个100%”即“100%测温、100%扫码(验码)、100%规范佩戴口罩”,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站,建议旅客优先选择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购票。

水上公交

7条航线恢复营运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水上公交S02(天字-中大)航线、S04(鳌洲-西堤)航线、S07(纺织-天字)航线、S08(堑口-省总)航线、S09(白蚬壳-白鹤洞)航线、S11(中大-海心沙)航线、S13(南浦-黄沙)共7条航线,于12月1日首班起恢复正常营运。

另外,12月1日首班起S04(鳌洲-西堤)线路因鳌洲码头进行设施升级维护,鳌洲码头调整至海幢码头营运。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如约加油”各站点油品品号齐全、便利店商品充足、全天24小时营业。从12月1日起,“如约加油”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推出“12月天天都是会员日”优惠活动。

铁路

广铁恢复开行多个方向的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从12月2日至12月11日,广铁集团恢复开行武汉、贵阳、桂林、重庆等方向的列车14对。

增加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京广高铁恢复开行深圳北至武汉的列车1对;赣深高铁恢复开行列车3对,分别是深圳北至武汉列车2对、深圳北至杭州东的列车1对;杭深高铁恢复开行深圳北至厦门的列车2对。

贵广高铁和南广高铁方面恢复开行列车8对,其中,深圳北、广州南至重庆西的列车2对,广州南至广元的列车1对,广州南至贵阳北2对,广州南至桂林北的列车3对。

此外,广铁集团还对深圳北至武汉、长沙南至深圳北、广州南至深圳北、广州南至绵阳、广州南至六盘水、汕头至武汉等11对高铁列车,以列车重联的方式增加运能,满足各个方向旅客的出行需求。

进站严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铁路部门目前对进站乘车的旅客严格落实100%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100%体温检测、100%健康码绿码亮码通行。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还需出示“北京健康宝”和二次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购买车票、不符合疫情防控乘车条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

据了解,广州南站还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将营业时间由凌晨5:30提前至5:00,将实名制验证闸机时间由提前3小时进站调整为提前5小时进站。根据客流情况,最大化开启实名制验证通道、安检通道、检票通道,确保旅客进站乘车畅通。

广州南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密消杀频次,将验票闸机、电梯、厕所等客服设备设施由每4小时消杀一次,调整为每2小时一次。每晚营业结束后对站场进行全面彻底消杀。在出站层设置有免费核酸检测点,对到达旅客进行“落地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

■统筹: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李佳文 许力夫 通讯员 公交宣 蔡震 沈国昕 温欣 鲁怀琦 马双武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