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盲人可以成为咖啡师吗?他们做到了→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3 10:22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作者:  2022-12-03

毛茸茸的“熊爪”、小小的“熊洞”……

还记得那个治愈全网的

“熊爪”咖啡吗?

这家由听障人士担任咖啡师的小店

今年又有了新动作

一对盲人双胞胎兄弟

成为“熊爪”分店店主

他们又是如何制作咖啡的呢?↓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

一起感受做咖啡为两兄弟带来的新可能↓

训练起步100杯+!
他们找到实现社会价值的新选择

双胞胎兄弟天保、天佑出生于1999年,来到这个世界就失去了光明。二人曾作为盲人足球队队员代表上海出战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岁时还跑了人生第一个全马。得到诸多赞誉的同时,他们也渴望实现更多社会价值,拥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2021年,“熊爪”咖啡创始人天天找到了保佑兄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选择——成为咖啡师。除了做按摩师,盲人竟然还能做咖啡?这个想法无疑颠覆了两兄弟原有的认知。

2021年11月起,哥哥天保开始跟着店里的培训师学做咖啡。由于无法直观看到杯子的大小和水量,有时候水加多了就会溢出杯子;做拉花图案,会对不准杯口,导致牛奶倒在了手上……

这些对于健全人来说无需过多练习的动作,必须成为两兄弟的“肌肉记忆”,训练门槛是100杯起步。

通过不断尝试、调整,天保虽不知道自己作品的样子,但他从周围伙伴的赞美惊叹声中“看见”了自己的成长:“这一次成功了”,也在大家的鼓励中明白“还需要加油,再多试几次”。

受到哥哥的影响,弟弟天佑随后也参加培训,成为了咖啡店的员工。

5平方米!
两兄弟的咖啡店暗藏玄机

今年,保佑兄弟在上海浦东新区拥有了自己的“熊爪”咖啡分店。这家小店只有5平方米大,却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考虑到了兄弟俩的实际需要。

事实上,视障群体最害怕的就是突然失去方向感,不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因此店面不能过大,操作区都在兄弟俩触手可及的地方。同时,操作台边缘被细心地用木材、不锈钢、橡胶等材质分段包裹——对应收银区、清洁区、出杯区等不同的操作空间,方便两兄弟靠触感分辨自己所处的方位。

“咖啡店有一套盲人定位系统,还有为我们定制的全自动咖啡机和奶泡机。”弟弟天佑游刃有余地向记者介绍着操作细节。

店里的咖啡机也经过改造,不同功能的按键被设计成不同的形状,凭借触感即可操作,比如正方形是单份浓缩,菱形是冰美式,爱心是热水。

除了咖啡的制作,咖啡店还通过一些细节设计帮助两兄弟更顺畅地开展工作。

保佑兄弟可通过菜单和广告牌背面右上角凸起的贴纸辨别正反及上下位置。

咖啡店为听障人群提供服务:可选取不同形状的图形按铃点单。

弟弟天佑说,随着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两兄弟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充实。“其实做咖啡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现在我每天跟很多人说话、接触,性格上也变得更开朗、大方了。”

+∞!制作咖啡,治愈自己
他们自信地走上人生新赛道

保佑兄弟的这家分店叫作“种子咖啡店”。作为“样板房”,视障咖啡师经过培训,都能以这家店为蓝本实现创业目标。目前,10位视障朋友已接受培训,很快将和天保、天佑一样,拥有一份咖啡师的工作。

“熊爪”咖啡零号听障咖啡师莹莹也已晋升为店长。

今年11月,莹莹还来到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与制作适合罕见病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饮品,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到炎症性肠病的存在。

更令人惊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不只是视障听障人士,越来越多的残障伙伴走上了人生新赛道。“熊爪”咖啡一号肢体残疾咖啡师,曾经的中国残疾人田径队队员恽伟平在日前一场咖啡师大赛中(比赛针对残疾人咖啡从业人员)夺得冠军。

恽伟平来自安徽,出生于1983年的他因一次意外失去右小臂,2015年退役后,从事射箭比赛值裁工作。由于喜爱咖啡,今年9月他正式加入“熊爪”咖啡学习咖啡制作。

恽伟平告诉记者,很快他也将在上海拥有一家分店,“希望将来我可以帮助更多肢体残疾的朋友,一起做咖啡。”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最需要战胜的是心魔”
帮助残障人士,不止于此

2020年“熊爪”墙洞走红;2021年咖啡店“砸墙”,打破听障咖啡师与顾客交流的“心墙”;今年,盲人兄弟天保、天佑独立开店;如今,越来越多残障伙伴步入咖啡行业……

“熊爪”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创始人天天的初衷——通过一杯咖啡,让残障人群跳出自己固有的城堡。

“我们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告诉健全人,残障朋友做咖啡一样很好喝。我们也希望告诉其他残障人群,你们拥有同健全人一样的可能性,也可以去创业。”

谈及未来,天天直言会继续帮助残障人士开咖啡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战胜自己的心魔!我知道他们可以!”

我国现有超8500万残障人士

比起同情和怜悯

他们更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

以及更多面对生活的选择

平等对待,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

让爱与尊重同行!

来源 |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责编 | 陈诗洁

编辑:陈诗洁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