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专家一文全答:“新冠药”买不买?制氧机要囤不?网红药单可信吗?家庭如何备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2-12-03 09:55
金羊网  作者:陈辉 薛仁政  2022-12-03
针对街坊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医学、药学专业人士,争取一网打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薛仁政 通讯员 王剑 王媛 韩文青

海报/黄江霆

朋友圈疯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图”引起热议,靠谱吗?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在方舱到底在吃什么药,是不是我家也来一份?

最近一段时间降温,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家里该准备哪些“看门药”?如何避免吃到过期药?

针对街坊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医学、药学专业人士,争取一网打尽!

问:针对新冠病毒感染,需要特别备药吗?

正在方舱支援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孙志佳介绍,方舱内主要收治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目前对于他们的治疗主要分两部分。

一部分是针对他们原有的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为感染新冠后可能导致原有疾病病情加重,或从解期变为急性发作期。因此医护人员要为他们做好监测,并通过用药控制好基础疾病。

第二部分就是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对症治疗,比如说发烧、头痛、肌肉疼痛的就用解热镇痛药,咳嗽的就服用止咳化痰药,有消化道症状的如食欲不振、腹泻等就服用调理肠胃的药。

孙志佳建议,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家里可以备些解热镇痛止咳类药物作为“看门药”,尤其是有老人、儿童的家庭。但没必要专门为新冠病毒感染而准备药物,抢药、囤药更没有必要。

问:家庭有必要配备制氧机吗?

网上也有不少关于购置制氧机的指引,家庭有必要配备制氧机吗?

孙志佳解答,如果家中有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本身就需要日常吸氧的患者,可以配备家庭用制氧机。

但如果仅是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就没有必要。因为无论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是轻症患者都没有必要吸氧。如果是重症患者,吸氧仅仅是提供生命支持的一种手段,仅靠吸氧完全不够,仍需要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

问:“新冠吃药顺序图”靠谱不?

近日,一张“清晰明了”的“新冠吃药顺序”图片在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疯传,大家纷纷收藏。这个民间吃药顺序到底靠不靠谱?

朋友圈转发的截图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中医师、有着支援香港抗疫经验的曾远峰医生介绍,每个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症状会不同,因此并没有绝对的吃药顺序,而要根据药物的功效,结合症状,对症服用。

曾远峰还提醒,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常见有十大症状,这张图片提到的这8个药物,大部分都只是针对了上呼吸道症状。对于患者会出现胃口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这张图里面的药物并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当新冠患者出现以消化系统为主要表现的症状的时候,仅吃这张图片里的药是无法缓和的。

此外,因为很多药成分有相似,按这个顺序吃反而会造成成分叠加而导致不良的后果。

建议大家科学就医,不要根据网络中的道听途说来自行诊疗,以免耽误病情。

问:家庭“看门药”该如何配备?

现在是冬季,呼吸道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家里该配备哪些“看门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魏理建议,通常情况下应准备OTC非处方药,以保证用药安全,在使用药品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服药后如果症状未缓解要及时就医。

【儿童】

退烧:美林、泰诺林

肠胃药:黄连素、胃复安、保济丸、藿香正气丸、开塞露

腹泻:蒙脱石散、补液盐

特别提醒:儿童病情变化快,如果服药后症状不缓解、精神状态差要及时就医。

【成人】

退热止痛: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

肠胃药:胃复安、保济丸、藿香正气丸(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乳果糖、开塞露(便秘)。

腹泻:蒙脱石散、补液盐。

过敏:可以准备一些之前医生开具并使用过的药;哮喘患者还要备硫酸沙丁胺醇等急救药;过敏性皮肤问题可准备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片。

眼部用药:玻璃酸钠滴眼液(可缓解用眼过度导致的眼睛干涩、异物感等不适)。

外用药:创可贴、酒精、碘伏、无菌棉签(纱布)、双氧水等;还可准备云南白药、跌打油、镇痛膏等处理跌打损伤。

特别提醒:不建议囤积大量退热药、感冒药、相关中成药,这些药物保留一周用量即可。退热药不宜连续使用超过3天,高热不退需尽快就医。

【老年人】

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患者:准备自己常用的药,以及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家中还可准备电子血压计,定期监测血压。

问:药品开封后的使用期限有多长?

家里的药囤得多了,一不小心就容易过期,所以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看下药品是否已经过了有效期。

但还有一种情况也要特别注意,就是药品一旦开封后,使用期限就变短了。

那么药品开封后的使用期限有多长?听一听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洪燕萍的介绍。

1、瓶装药片和胶囊:这些药品在开封后的使用期限通常不超过6个月。在使用前,大家要仔细观察药品的性状,一旦发现药品有外观、气味、颜色、性状的改变,就不要再使用。

2、颗粒剂和粉剂:这类药剂开封后最好在1个月内用完,出现吸潮、软化、结块等现象则不宜继续使用。

3、口服液体制剂:口服溶液、混悬剂和乳剂开封后,如果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常温下一般可保存2个月。糖浆剂开封后在室温下可保存1个月左右。如果药品出现酸败、异味、产生气体或沉淀物等变质现象,就不要再服用。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这类药品时,不能用嘴对着瓶盖或瓶口直饮,以免污染药物。

4、软膏剂:软膏剂开封后,在室温下最多可保存2个月。如果出现明显颗粒、溶化、有出水现象及“哈喇味”,则不宜再使用。

5、眼用、鼻用、耳用制剂:滴眼液、眼用凝胶、眼膏、滴鼻液、滴耳液等,在开封后最多使用4周。单剂量包装的眼药水,开封后应在24小时内使用。

6、生物制剂:如胰岛素,一般开封后可在室温下(25摄氏度以下)存放28天,具体以药品说明书为准。

此外,有一些药品是用包药纸袋分装的,这种纸袋容易受潮,密封不严,建议大家在医生开具的疗程内用完。

最后要提醒的是,家庭药箱最好每隔3个月左右清理一次,及时清除过期变质药品和散装的有效期不明药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