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企业“破浪出海” 广东多部门加码护航政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戴曼曼、程行欢、汪海晏、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12-23 06:35
金羊网  作者:杭莹、戴曼曼、程行欢、汪海晏、许张超  2022-12-23
新加坡暂停两年之久的亚太区美容展再次迎来中国客人,共有69家广东企业、160位代表参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戴曼曼 程行欢 汪海晏 许张超

走出去,到海外抢订单去!近日,新加坡暂停两年之久的亚太区美容展再次迎来中国客人,共有69家广东企业、160位代表参展。为了迎接这场“美丽盛会”,广州诗妃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诗妃”)提前做足准备,上新了近30款新品。而在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上,各个展位人头攒动,来自惠州市嘉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瑶”)创始人兼总经理李少艳被客户围着询价,35款全新智能电子化妆镜产品很快便被抢购一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圈出了“制造业”这一关键词。在广东,制造业企业正“破浪出海”,税务、金融、保险、海关等部门的托举则让企业平稳驶向前方。“制造业当家,是我们广大粤商翘首以盼的新政策趋势。”广东众志检测仪器有限公司(下称“众志检测”)总经理黄初期谈到对“制造业当家”的理解时表示,“这意味着广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将释放出更多利好政策;也意味着我们作为中小微企业中的一员,在科技创新、引进人才上既要做‘主体’也要做‘主力’。”

稳外贸畅通 首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

12月12日,在广州南沙综合保税区企业仓库内,数千件因选购尺码不合适等原因退货的出口跨境电商服饰重新理货上线,这些货物和新售商品一起打包同柜发往新的目的地。

这是广州海关首创推出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依托合并包裹出口,以往企业复出口难、成本高的问题得以解决。据企业估算,该模式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综合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达5000万元。

外贸畅通是不少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湾区一港通”、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与地方产业对接……针对疫情背景下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跨境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综合成本上升等问题,广州海关先后五轮研究制定实施97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进一步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今年前11月,广州海关关区7地市(广州、佛山、肇庆、韶关、清远、河源、云浮)外贸进出口总值1.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

出口有保障,风险要牢控。在持续推动外贸企业“走出去”方面,广东保险业引导辖内保险公司不断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推动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今年1月至10月,广东保险业共承保7.45万家外贸企业,同比增长39.07%,提供风险保障3.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2%。保单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达537.13亿元。聚焦风险保障薄弱环节,累计为605家企业通关提供关税保证保险风险保障41.13亿元。出运前订单险有效弥补企业存货损失,辖内出口信保公司为1.92万张小微保单配套“出口前增值保”。

助融资无忧 多样化拓展制造业融资渠道

走进众志检测的产品展厅,一排排形式各样的大型箱式机器整齐林立着。“这是步入式高低温试验箱,也是步入式盐雾试验箱,是被国家核安保中心选用的大型淋雨试验设备。”黄初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研发创新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而现金流紧张一直是他们这些民营企业最害怕的压力点之一。

制造业由于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对中长期资金需求较多。但过去几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一直不高,占全部制造业贷款比重也较低。广东吹响了“制造业当家”的号角,让金融进一步服务实体、支持制造业有了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达2.4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446亿元,同比增加167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426亿元,占制造业贷款增量的75.1%,余额同比增速达60.6%。制造业贷款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除银行资金助力外,广东还积极拓展融资的渠道,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帮助中小微企业可以在证券市场上直接获得融资。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已累计获批超过30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多家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增发展底气 税惠政策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这是我们在疫情发生后首次出国参展,收获颇丰。我们今年的出口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享受了出口退(免)税2000多万元,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的速度不断加快,让企业的资金流更加稳定,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对接更多有潜在需求的客户。”诗妃外贸业务部有关负责人邓海娟介绍。

在广东,税惠政策正在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抢抓发展机遇。这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多关节工业机器人TRH002-400-150-A成功应用。这款机器人可满足3C、包装、医疗等行业复杂的生产流程和高速生产需求,实现“高速搬运,精密组装”。该公司财务总监周永冲表示,这款工业机器人能够为制造企业带来更高效灵活的产品体验,但研发成功的背后是长久的资金投入。周永冲向记者算了一笔税费“优惠账”:2022年度,拓斯达公司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约4000万元。

“现金流对于外贸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减税降费政策扩围让企业能享受更多的退税、免抵税政策优惠,便捷快速的退税服务也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进一步盘活资金链,在海外市场占得先机。”中山大学法学院税法与经济法教授杨小强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助力,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打下“强心针”,“走出去”的步伐更快更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